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现就做好2021年度局系统调查研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职责使命,紧密结合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加强重点、难点、重大战略问题和实践问题研究,更好地为管理决策服务、为事业产业发展服务。  

  二、改进方式方法  

  各处室、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广播电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加强舆论宣传、精品创作、智慧广电、阵地管理、队伍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确定调研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要精心组织调研力量,科学设计调研方式,适应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多采取抽样调查、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学习交流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增强调研报告的准确性和说服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关注全国广电行业动态,加强横向对比,主动对标对表,发现差距和不足,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阔思路和视野、提升调研报告质量。  

  三、相关工作要求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做好广电工作的基本功,是推动作风转变、强化素质的重要途径。各处室、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调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时间节点,掌握工作进度,深入推进调研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从政治上研究和把握问题,亲力亲为抓好调研工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按时保质完成调研任务。  

  局领导及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于7月底前至少提交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字数控制在5000字左右,努力做到观点明确、内容翔实、文风严谨,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要深入总结调研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推动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办法,转化成加快改革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对优秀调研成果择优印发全局系统学习交流,并向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委宣传部推荐。  

  联系人:丁耿彪       联系电话:8302508  

  邮  箱:sxgbys@126.com  

    

  附件:2021年度调研选题方向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