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司法厅《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2019年“宪法宣传周”宣传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我局高度重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的组织,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认真筹划,统筹安排  

  先后两次召开协调会,对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宪法进网络主题日活动方案》,对全局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开展十项工作:  

  (一)集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  

  (二)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三)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竞答活动;  

  (四)组织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日”活动;  

  (五)组织开展“我与宪法”优秀视频展播;  

  (六)组织参加国家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全国普法办“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  

  (七)集中收看庭审直播活动;  

  (八)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和专题宣讲活动;  

  (九)组织开展媒体集中宣传活动;  

  (十)组织开展“2019年全国广播电视网络法纪知识竞赛”。  

  通知的下达,对局有序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取得积极活动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精心准备、严密组织  

  为把各项活动计划落到实处,政策法规处牵头设计印制宪法宣传日历2种500张、宪法宣传折页200份,设计制作国家宪法日专题展板2块、宣传条幅2条,绶带10条,印制宪法知识宣传页5类共计1000余张。为了把写法宣誓仪式搞地热烈而庄严,政策法规处的同志专门购置了宪法宣誓专用抚按版宪法,专门制作宪法宣誓课件,为扎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2月4日上午9:30,负责宪法日现场宣传的10名同志,有条不紊地在局大门口布置好宣传会场,披挂整齐,开始向过往的群众发放资料,主动向大家宣讲宪法知识。政策法规处二级调研员韩凯华同志还向现场进行法律咨询的10余名群众,现场进行了解答,积极引导涉法群众依法维权。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解答群众涉法问题15个,较好地完成了现场宣传任务。  

  12月4日下午3:00,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42人参加了宪法宣誓仪式。宪法宣誓仪式上,局一级巡视员安洋同志进行了领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海渊同志进行了监誓。宣誓仪式结束后,李海渊同志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开展宪法学习教育,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是宪法实施的基础。  

  12月5日上午9:00全局共有52人次在局机关三层大会议室观看了庭审现场直播,局直各单位共有约80人通过电脑或手机进行了网上观看。  

  三、形式多样、收效明显  

  “12·4”国家宪法日各级非常重视,省里不仅下发通知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也专门下发《关于2019年“宪法宣传周”宣传工作的通知》对广播电视台、电台及各种网络媒体进行宪法宣传进行安排部署。为组织好宪法进网络主题日”,政策法规处协同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召集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太原城市网络电视(太原手机台)、黄河新闻网(山西之窗)、天启视听网(山西广电乐直播) 、山西新闻网、阳光宽频网、太原新闻网(太原新闻网)进行专门部署,确保宪法宣传全覆盖。为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现场,在解答完一位老大娘涉法问题后,老大娘深情地说:“从前做事情,从来不想合不合法、如何守法、如何依法办事的问题,特别是在进行房子装修时,认为找个工人把活干好就行了,但如今装修工程出现了问题,才知道学法懂法用法是多么的重要。以后不论干什么事,都要先找人咨询咨询法律问题,应该签合同的一定要签合同,签好合同才有法律保障,才能生活地更踏实、更安心”。  

  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丰富多彩、收获满满,是挂在众多活动参与者嘴边共同的感受。山西广播电影电视学校党总支书记刘凤霞在观看完现场庭审直播后激动地说:通过观看现场庭审直播,真的是备受教育、记忆深刻,不仅了解了庭审的流程环节,而且增长了法律知识,真的是看一场庭审胜读十本法律书籍。通过最近两天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自己法律意识更强了,依法行政的信心更足了”。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