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省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山西省实施方案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和举措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健全完善党组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与媒体融合发展、安全播出、智慧广电等重点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根据今年以来人事变化,及时调整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成员,进一步充实加强法制机构人员力量。目前,省局政策法规处正式人员4名,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建立年度履职工作任务清单并推动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具体措施及责任分工,制定《山西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经党组会研究审议后正式印发。结合法治工作要点,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2020年度履职任务清单,确定全年要完成的5项重点任务,并逐项明确任务责任、推进步骤、完成时限、工作要求,由法制部门督促推动落实。

  3.严格履行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2019、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省委目标责任考核相关规定,围绕法制学习情况、研究部署法治工作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进行述法,并书面向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提交了专题述法报告。2020年1月9日,通过年度述职测评会议的形式,对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集中督察和考核,确定考核等次。

  4.支持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情况。省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省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内部处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0年至今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围绕重点任务,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质量

  1.做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对国家总局、省人大、省政府的40余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局机关拟出台的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前置审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明确了出台规范性文件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山西飞翼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对局机关、局直属单位的46份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涉及金额110.66万元,保障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出台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三个办法;印制了《执法手册》和《执法制度》,明确了“五清单一图一指南”;为局机关29名行政执法人员颁发了行政执法证件;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来自局机关业务处室、市文化旅游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广播电视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工作的42名同志参加了培训,提升了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3.依法承接国务院下放审批事项。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20〕13号),承接广电总局下放县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变更台名、节目设置范围或节目套数审批和设区的市、县级地方新闻单位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核发两类行政审批事项,向各业务处室和各市行政审批局下发了承接通知,重新梳理了两类事项涉及的法律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事流程、许可证样本等,形成了初步的办理指南,为下一步开展审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4.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落实省政府“证照分离”改革精神,在太原、晋中和太原综改区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先后印发了《山西省广播电视局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制定了《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山西省广播电视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山西省广播电视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办事指南》《限期整改通知书》等配套规定,减少审批材料16项,减少办理时间85个工作日,部分许可证有效期由1年延长至2年,延迟时限提高了一倍以上,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服务对象办事。由于工作突出,省局在省商事工作领导组召开的“证照分离”推进会上受到表扬,并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5.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服务改革精神,按照事项要素标准规范要求,以“最小颗粒度”为标准,对照实施清单办理项,通过政务服务动态调整系统,逐项完善事项要素,确保所有要素完备、准确,每个申请材料都提供相应的空表、样表,形成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事项办理指南,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同时,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制发共享,依托省一体化平台电子证照系统,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截至目前,所有审批事项具备四级网上办理条件,基本实现审批业务“网上申请、网上收件、网上审批、网上出件”和服务窗口、互联网、手机移动端同步受理办理。

  6.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对各业务处室人员进行操作培训,提升了系统使用效率,确保存量和新增监管对象及时入库,形成监管基础数据;牵头各业务处室细化检查实施清单,对每一项检查事项梳理出至少三项检查内容,并提供每项检查内容操作要领和法律依据,实现了行政检查行为的清单化,显著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为依法监管提供了切实合法的行为依据;督促各业务处室日常检查行为及时填报系统,推动行政检查行为可视化、阳光化、公开化。

  7.持续开展行业行政执法工作。通过行政审批、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各种方式,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确保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年共受理各类审批申请408件,其中行政审批241件,行政确认167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开展随机抽查,对5类检查事项35家检查对象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行为实施完成率100%;建立网上“扫黄打非”工作多方联动应急处置机制,查处下架违规节目30个,注销违规涉黄网站6个;开展网络视听节目违规广告集中整治工作,下线资质不符的广告21条。受理和查处违法违规广播电视广告18起80余条,停播违规广告2800余条次;加强广播电视节目监测监管,累计发布预警信息263次35260余条;深入开展境外卫星电视专项整治,收缴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1350套件,查处并拆除非法设施97座,取缔非法销售安装点27个,有效净化了行业发展环境。

  8.突出政务公开,打造“透明政府”。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严格实行“一站式”服务制度,提高行政效能。此外,还利用网站改版契机,在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政务服务、咨询投诉、局长信箱等栏目,方便了公民查阅和办事,全面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抓住重要节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1.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制定并下发了《山西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清单》及《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对局年度普法工作区分任务、明确责任,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以扎实的普法宣传工作让法治思维和观念深入每一个人的心中,形成全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开展民法典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为确保《民法典》宣传活动落到实处,局机关党委、政策法规处牵头购买《民法典》等4种读本500余册,制作《民法典》宣传展板;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举办《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普及民法典知识;局属单位无线管理中心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通过以学助考、以考促学,中心6个部室、10个台站共有334人参加考试,通过测试找差补缺,检验学习水平,从而加深印象,巩固学习成果。

  3.集中收看庭审活动。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方式的能力,深化单位“三零”创建工作。省局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开展了旁听庭审活动,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尊重司法,带头执行司法判决,带头履行法律责任的法律素养。

  4.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当天上午,省局机关8名宪法宣传员在局机关大门口向过往群众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宪法和广播电视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现场进行了解答,积极引导涉法群众依法维权。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解答群众涉法问题15个,山西广播电视台对现场活动进行了采访,并在山西卫视午间新闻栏目报道了现场宣传情况。

  5.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安排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等七家网络媒体进行宪法宣传全覆盖,营造了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据统计,“12·4宪法宣传周”期间,网络媒体视频内容点击量达44万次,视频播出时长约340分钟。全省共有253个频率频道播出宪法宣传周公益广告,共计7000余条次,约6000余分钟,其中太原有线网络公司专门设置了宪法宣传的机顶盒开机画面。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建章立制,机关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调整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将法治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要点,印发《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制定修订政务服务好差评等10多项工作制度,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二)深化改革,“互联网+”获得新突破。在继续厘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检查实施清单》的基础上,以网络化和可量化为标准,对清单全部要素进行系统梳理和完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具备四级网办条件,基本实现审批服务事项服务窗口和政务平台同步办理;行业监管纳入全国“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监管行为的全覆盖和监管数据的实时推送。

  (三)持续创新,普法宣传开创新局面。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制度;集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现场宣传、收看庭审直播、法律知识答题、“宪法进网络”和“宪法进社区”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局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问题与不足

  2020年,省局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观念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还不强,对学法用法重要性认识还不足,仍习惯于以经验思维处理工作、解决问题。

  (二)行业法规体系不够健全完善。一方面,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立法空白”凸显,需要尽快健全法律法规。另一方面,特别是随着行政审批改革、“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部分行业法规规章与发展不相适应、滞后,亟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三)法制宣传不到位,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不够浓。近几年来,省局虽然在法制宣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受宣传内容和方式的制约,对法律的认知、理解、运用远远不能达到法治政府的要求,法律知识的宣传任重道远。

  四、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抓住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二是强化对重大决策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决策程序,特别是将“三重一大”决策纳入法制化管理。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管和报备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文件起草部门对文件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论证。充分发挥法制部门在出台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职能,未经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公布施行。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工作。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为基准,严格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工作规程》等相关审批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建设,彻底杜绝“体外循环”。二是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现有行政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继续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实现服务窗口、互联网、手机移动端同步审批,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加快审批监管的信息化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的目标要求,充分调研先进省份、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探索开发省局行政审批和行政监管的一体化工作系统。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各类行为。一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对全省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和执法机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按照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购置执法人员装备,完善执法工作程序,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三是积极推进随机抽查工作模式创新。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打破原有的“固定处室-固定事项”抽查模式,全面实施全部行政执法人员随机抽查,积极吸收市级广播电视执法人员参与随机抽查,积极探索市级层面执法人员交叉检查。

  (四)创新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启动“八五”普法,出台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八五”普法规划;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对照“谁执法、谁普法”评议标准,做好党组中心组学法用法、新提拔干部宪法宣誓和任前法律考试,党员干部观看庭审等系列普法活动;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和新修订的行业法律法规的学习。重点是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和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法制动漫视频征集活动,聘请知名学者来省局现场讲座,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