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现将《山西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分工要求,加强组织、明确重点、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确保全局法治工作有效开展,圆满完成。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0年4月17日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  

  2020年全省广播电视法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宣部“法治建设加强年”总体要求和全国广播电视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要求部署和全省广播电视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努力用法治凝聚改革共识、固化发展成果,用法治引导从业行为、规范行业秩序,为促进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党组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1.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到干部理论学习范围,通过党组集体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推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其他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2.贯彻《关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的方案》,完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和制度,解决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复杂问题,达到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政策法规处、人事处、办公室、机关党委牵头,局机关其他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3.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的职责,制定主要负责人年度履行法治工作任务清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人事处、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其他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4.完善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重要内容,与年度考核工作同安排、同组织,重点突出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人事处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二、加强政策法规制度建设,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加快《山西省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启动条例修订的各项工作,在立法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修订草案,并同省人大、司法厅等单位协调做好前期工作。(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6.配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省司法厅等做好行业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订工作,出台一批符合广播电视发展的行业法规制度。(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7.对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集中清理,对今后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政策法规处、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其他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8.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一枚印章管审批”等相关改革举措,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探索容缺审批等内容,着力打造行业发展“六最”营商环境升级版。(政策法规处牵头,人事处、宣传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电视剧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媒体融合发展处、安全传输保障处配合)  

  9.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三晋通”APP和局网站,全面推进全部审批事项“网上申请、网上收件、网上审批、网上出件”,基本实现审批业务服务窗口、互联网、手机移动端同步受理办理。(政策法规处牵头,人事处、宣传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电视剧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媒体融合发展处、安全传输保障处配合)  

  10.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准入服务、简化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政策法规处牵头,宣传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电视剧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媒体融合发展处、安全传输保障处配合)  

  11.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将各类监管对象和监管行为数据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逐步建立符合市场发展的治理和监管体系。(政策法规处、宣传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电视剧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媒体融合发展处、科技处、安全传输保障处)  

  12.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能,使市场监管更加公开透明。(政策法规处、宣传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电视剧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媒体融合发展处、科技处、安全传输保障处)  

  1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通过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能力、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水平。(政策法规处、人事处、宣传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电视剧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媒体融合发展处、科技处、安全传输保障处)  

  14.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办公室、信息中心牵头,局机关各处室配合)  

  15.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办理工作,规范应诉工作,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效率,依法化解法律风险。(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各处室配合)  

  16.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履行决策法定程序,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加强合法性审查,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其他处室配合)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系统树立法治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7.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考核表彰工作,组织编制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八五”普法规划。(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18.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宣传社会主义法治,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舆论和文化氛围。(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19.组织2020年新任命的局机关、局直属单位正处级、副处级工作人员在任前进行法律知识考试,任命后进行宪法宣誓,激励和教育领导干部争当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人事处、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其他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20.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日常学法制度,通过集中培训、专题报告会、学习强国APP、好干部在线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和广播电视行业法规规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政策法规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牵头,局机关其他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21.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对局机关各业务处室人员和市级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政策法规处牵头,宣传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电视剧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媒体融合发展处、科技处、安全传输保障处配合)  

  22.组织开展2020年度法治知识竞赛,在全系统持续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23.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依法行政宣传月等重要事件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各类形态、多种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治建设深入行业深入人心。(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24.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指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发挥好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电视剧处、传媒机构管理处、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牵头,局机关其他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25.开展法治惠民实事项目,推动系统内“法治单位”示范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26.组织参与防控疫情普法微视频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微视频征集”等活动,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发挥好公益普法的责任,引导广大人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  

  27.落实《山西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推动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政策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