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省广播电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广播电视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的通知》(广电办发〔2021〕133号)和《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晋法治字〔2021〕3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安排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宣传,进一步加强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法治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促进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健全完善党组领导法治建设制度机制。根据2021年以来人事变化,及时调整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成员,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2021年度履职任务清单,坚持把法治工作与媒体融合发展、安全播出、智慧广电建设等重点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法治建设同广电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2.建立年度履职工作任务清单并推动落实。制定印发《山西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确定了“围绕一条主线、突出四个重点、实现一个目标”的法治工作总体思路,即紧紧围绕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条主线,突出“学法用法、‘放管服效’改革、依法行政、普法宣传”四项重点,建立年度履职工作任务清单,由法制部门督促推动落实。

3.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2021年年初以来,局党组(扩大)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学法8次,局领导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方面进行述法。

4.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局党组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认真落实《党组工作规则》,把征求公众意见、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以及效果跟踪评估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出台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加强对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切实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确保决策科学合法。

5.全面落实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有序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实行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内宣外宣协同发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将线下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线上干部在线学院、学习强国等网络专题学习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线上线下多渠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了学习成效。三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章及党内法规。在“七一”前后,通过开展专题辅导讲座、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突出关键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1.突出宪法学习宣传。为扎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3日局机关带领局属各单位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现场宣传,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册),普法手提袋、日历4500余,接受群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山西卫视晚间新闻、山西晚报分别报道了宪法日普法宣传情况。

2.突出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宣传中的主渠道作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与省安全厅合作,将1条公益广告、5个音频作品、3张宣传海报及文字说明推送到全省各电视台、网络媒体和融媒体中心进行宣传。此外,还通过电子屏滚动播出国家安全知识、室内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版面、在局网站开设国家安全教育视频专栏等方式,提高了宣传效果。据统计,安全周期间,全省共有136频道播出国家安全公益广告7600余条次,约7600余分钟,其中,黄金时段播出3000余分钟,为国家安全普法宣传全覆盖、深入人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突出系统内部普法宣传。一是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和上岗培训。二是编印了《广播电视行政执法法规文件汇编》,确保执法工作有据可依、文明执法。三是对新提拔干部落实宪法宣誓和任前法律考试制度,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四是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组织全省广播电视行业网络法纪知识竞赛活动,全系统共有2965人参加竞赛答题活动,答题合格率达到99.6%以上。四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网络按时收看2021年省直国家机关厅级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让大家直观了解庭审过程,“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全局共有454人观看了庭审直播。

(三)聚焦重点任务,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1.做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对省委、省政府的10余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拟出台的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前置审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对局机关、局直属单位的51份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保障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2.坚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提升审批工作新高度。全面落实《山西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要求,围绕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依申请事项要求提供的证明材料,全面梳理、拟定本系统保留的证明事项目录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和法律文书,并在局网站对外公示。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优化审批服务事项8项,提高了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二是制定审批工作新标准。根据新修订的国家广电总局规章、“证照分离”全覆盖内容和我局权责清单,对《山西省广播电视局行政审批标准服务工作指南》进行重新梳理和修订,确保新的办事流程和要求有据可依。三是构建审批工作新机制。按照“精简、统一、效能、便民、公开”的办事原则,减少环节、整合材料、缩短期限、优化流程,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的总体目标。制定下发《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审批勘验规定》,把原来的实地勘验变更为实地勘验和网上勘验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省审批局对我局的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将工作经验进行了刊发。四是推动精准服务新发展。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申请、网上收件、网上审批、网上出件”,满足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企业常规信息“最多报一次”。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审批申请545件,其中行政审批411件,行政确认134件。通过网上受理的达277件,年网上收件率达55%以上。针对老年人等特定人群,我们还制定出台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5条措施,强化窗口服务和跟进服务,实现审批服务就近办、马上办,全面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五是推动便民服务信息化。依托省政务服务动态管理系统及时动态更新行政审批事项涉及法律依据、材料、时限等各要素,持续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坚持推进电子证照制发和电子印章的应用,开通证照所需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完成了电子证照底板和样例制作和收集。审批颁发的11种许可证全部实现了模板制作,其中今年办结的全部8个种类389件许可证完成了数据信息录入和电子签章,基本实现纸质许可证和电子许可证同步发放,为行业企业提供了更加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的服务。

3.共享政务数据,打造数字政府。一是建立外部政务数据共享机制。将第一批和第二批政务数据共享目录中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行政许可事项产生的数据及时挂载至省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为有数据需求的部门提供准确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数据,推动打破信息孤岛,进一步夯实了跨部门协同监管的基础。二是建立内部政务数据共享机制。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审批窗口业务办结向全省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和局内各相关业务处室汇总分发,实现了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让审批更精准、监管更及时。三是加强落实“双公示”制度。制定印发了《山西省广播电视局推进“双公示”工作方案》,确立了“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公开原则,建立了专人负责、每周定期推送的工作机制。在局网站开设“双公示”栏目,每周定期上传本周内办结的行政许可信息,做到了“应传尽传、能传尽传”和数据的完整、合规、及时。截至12月31日,共上传许可信息197条。

4.加强依法行政,打造监管新模式。一是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数据统计功能提升业务处室监督能力,将新增监管对象及时入库,形成监管基础数据;做好日常检查行为及时填报系统,按时报送监管信息,推动行政检查行为可视化、阳光化、公开化。截至目前,监管目录清单共认领监管事项39条,认领率达100%;已编制完成检查实施清单39条、编制完成率达到100%。同时,对所有监管事项责任落实率达100%,实现条条事项专人管。设立互联网+监管系统账户35个,实现注册率100%,确保每个业务处室、每个持证执法人员都拥有固定登录账户,确保及时掌握监管动态。截止年底,我局已报送监管行为数据60多条,报送发布监管动态信息17条,超过规定标准条数的41%,报送监管平台试运行月报12份,报送率达100%。二是落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购置执法记录仪8部、信息采集工作站1套,实现执法过程图像视频与文字证据并重,确保了执法案件可回溯、可追踪。三是严格执法证件管理。严格执法人员考试培训,强调执法程序的重要性、严谨性,坚持持证执法、亮证执法,组织开展了行业法规知识培训,为打造规范化、专业化、法制化的行政执法队伍奠定坚实基础,我局现已有30人取得了执法资格证。四是多形式开展行政执法。通过行政审批、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各种方式,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确保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以双随机检查平台为依托,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全年抽查任务全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进行集中派发,全年共抽取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播电视网络传送机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网络视听服务机构等41家,对停止经营的1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进行注销。通过网上“扫黄打非”工作多方联动应急处置机制, 共查处下架违规节目66个,查处注销2个违规视听网站,办结一件“全国挂牌督办案件”。受理和查处违法违规广播电视广告19起81条,下发整改通知19份,停播违规广告3500余条次。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13813人次,4575车次,收缴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包括接收机、天线、高频头)1780套件,查处并拆除非法设置的卫星接收设施427座,取缔非法销售安装点39个,发放各类宣传单30余万份,有效净化了行业发展环境。

二、特色创新和亮点工作

一是加强政企合作引导和推介普法作品。20218月份,我局与省司法厅、山西杏花村竹叶青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展“竹叶青杯”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收到各类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230部,评选出优秀作品48部,在山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省主要媒体网站以及局网站开设“竹叶青杯”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专栏对外展播。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主动发挥行业优势,通过覆盖26个贫困县的1.8万多个应急广播终端,精准传播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发挥了广播电视系统在“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中的独特作用;指导全省11个地市广播电视台主频道、主频率在重要时段开办专题栏目,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指导各网络媒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新闻、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邀请专家在线互动、解读法律知识,有力推动形成全社会拥护支持和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大电视频道和法制栏目建设。继太原广播电视台法制频道开播后,山西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调整定位为“社会与法频道”。此外,全省有近60档频道频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办法治类专题节目,通过以案释法、权威解读,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山西广播电视台《法治进行时》《公民与法》《交通周刊》《法眼》,太原广播电视台的《并州之剑》等一大批品牌成为公众的焦点栏目。

四是提升行政审批窗口服务水平。积极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务服务中心和局机关组织的工作培训,每周自行组织窗口人员服务礼仪培训和业务知识学习,规范了窗口接待群众、回复问题咨询的程序步骤,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2021年省政务服务中心“好差评”考核中,我局办事群众满意率达100%;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增加远程勘验方式的经验做法在省行政审批局《作风纪律专刊》上刊发。此外,由于在办理事项过程中细致周到的服务,12月份我局办事窗口收到了一位服务对象向我局赠送的锦旗。

五是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建设。以开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重要契机,制定了《山西省广播电视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10月20日开始,围绕方案确定的4个方面17个问题。一是制定完善制度,先后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行政审批“网上办”的通知》《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远程勘验规定》《关于加强许可事项管理规范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秩序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显著提升了群众和企事业办事便利化程度。二是优化流程设置。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第四批修改的部门规章的决定》对《<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实施细则》部分内容修订,适时调整与之相关的“设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审批”流程,取消了市级和省级国家安全部门的审核环节,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有待提高。部分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还未适应快速变革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形势,部分人员还存在习惯“遵循旧例”的思想,依法行政工作不严谨、不规范现象还存在。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有待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比较单一,照本宣科或仅限于文件传达式的教育宣传情况还存在。

三是“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有待完善。普法任务距落实普法责任制的新要求还存在差距。缺少对普法责任落实的奖惩机制,以至于在普法工作中热情不高、积极性不足情况还存在。

四、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2022年,我省广播电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抓好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山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强化行业法律法规学习。继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并贯彻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新修订的部门规章学习运用中,通过对已废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同新修订内容对比学习,增强对行业法律法规知识的深入理解,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水平,严格规范执法流程,用制度规范执法工作。

二是丰富普法手段和形式。坚持座谈会、法制讲座、知识竞赛、法律咨询、法制展览、法制宣传栏等传统线下宣传方式,同时充分发挥电视、广播、视听网站等线上大众传媒的优势,注重运用短视频平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法制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高活动的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力求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做好立法和法律事务。研究制定2022年我局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协调有关处室做好我省广播电视系统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法调研、论证和立项工作。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加强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和各类合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核。

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日常管理、年度审验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广播电视行政处罚裁量权。强化“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强化普法主体责任,将普法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执法监管的全过程、各环节。明确普法内容,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明确普法责任制督查机制,进一步强化各部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和风险评估制度的落实。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

六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加强局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开展全省广播电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广泛宣传广播电视相关的法律法规,扩大广播电视方面法治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政企合作渠道,引导更多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和网络视听机构积极参与制作宣传普法作品。

七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梳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推进告知承诺制工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质效,主动引导办事企业、群众进行评价。加强“网上办”的宣传和解读,进一步提升事项网办率,推行行政审批“远程勘验”工作机制,打造更加便捷的办事体验。二是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定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将相关信息录入“互联网+监管”平台,组织相关处室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三是继续完善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四是进一步简化部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减少申报材料,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

八是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力推进电子证照建设及应用,全面推进广电行业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应用,强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继续完善监管事项认领、检查实施清单、监管行为录入及用户注册等工作,提高实施清单编制质量,扩大监管行为覆盖面,积极组织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业务交流培训,有效提高“互联网+监管”业务水平,提升系统应用成效和监管效能;加大行政审批和监管数据整合和共享力度,提升“双公示”数据推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继续做好“一网通办”工作,提高审批效率,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五、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指导。通过丰富培训手段和形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指导,培训过程中在传统讲解式普法方式的基础上,可多采取典型案例、视频课件等教学方式,多组织执法辅导、以案释法,参与行政复议、旁听案件审理等实践教学,提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的互动性,在生动的法治实践中促使领导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核,强化法治意识。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通过解读、访谈、调查等网上互动方式,帮助各行业领导干部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实际作用。

二是增强社会参与普法积极性。建立健全多种社会力量参与普法的工作机制和奖励机制,在实践中,组织和鼓励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加大奖励力度、提供更广泛的宣传渠道激励社会力量生产和传播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作品,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可持续开展。

三是加强法治先进典型宣传。注重法治舆论的培育和引导。广泛宣传各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文明执法、公正司法,通过大力宣传法治实践中优秀人物、先进集体和典型案例,切实形成良好法治建设氛围,促进领导干部对法治价值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