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忻州、吕梁等市文化和旅游局:

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实施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广电办发﹝2021161号),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有关要求,2022年,我省将继续实施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为做好2022年全省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现就有关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单位

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2022年我省实施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单位有大同市浑源县、忻州市五台县和繁峙县、吕梁市中阳县。

二、建设内容

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传输覆盖网适配设备购置和专用终端部署等。县级应急广播平台主要配备服务器、存储设备、显示设备、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签名验签设备、不间断电源、应急广播适配器、信号接收设备、音视频处理设备、平台软件等软硬件设备。传输覆盖网适配设备购置主要配备应急广播适配器、音频切换器、调制器、复用器、网络设备、信号接收设备以及监控软件等软硬件设备。专用终端主要配备前端设备、信号接收设备、音柱、音箱、收扩机、大喇叭、高分贝抗毁喇叭(高分贝、广覆盖、具备防灾抗毁能力)、不间断电源、线缆等。

各建设单位要按照高效、节约、智能、实用、安全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和传输网络,因地制宜推进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质量应符合《县级应急广播系统技术规范》以及其他相关标准要求。在满足功能性的前提下,鼓励配备一体化、集约化设备,提高运行和维护工作质量。

三、资金安排

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广播电视)的通知》(晋财文﹝2021117号),2022年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资金已下达,请各建设单位及时与县财政部门加强沟通,掌握资金到位情况,做到专款专用。

四、调研摸底

请建设单位结合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内容,开展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调研摸底工作。

1.掌握本地现有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和传输网络覆盖情况(指本地有线电视、调频广播、DTMB等信号覆盖情况)、本县基础电信网络覆盖情况、本县乡镇和行政村地理位置分布情况。

2.积极与我省已完成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的单位沟通联系,了解掌握开展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有关事项。

3.认真分析开展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有利形势和可能的不利因素,充分考虑方案设计、方案审核、预算评审、招投标、施工、试运行、项目初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时间安排,按照2022年第三季度完成建设任务的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开展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初步建设方案。

五、工作要求

1.请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强指导各建设单位做好县级应急广播体系有关准备工作。

2.请各建设单位于218日前将调研摸底有关工作情况(含初步建设方案)报送省局科技处(联系人:武文广,联系电话:0351-8302612)。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2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