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局机关有关处室、直属各单位,山西广播电视台,中国广电山西网络有限公司,山西广电传媒集团:

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实际,我局制定了《山西省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2年5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西省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依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现就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5年,智慧广电乡村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乡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智慧广电服务乡村生态链基本形成,智慧广电与乡村治理、乡村教育、乡村旅游、乡村医疗等业态实现深度融合,基本实现乡村广播电视由功能型向智慧型转变,广播电视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初步成效。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统领、振兴乡村。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全面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文化强国、数字乡村等重大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乡村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巩固和加强乡村宣传舆论主阵地建设,推动智慧广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乡村。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强化民生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和信息权益,进一步满足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多样化业务需求,推动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实现由“户户通”向“人人通”升级发展。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探索“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实施路径、建设模式和保障机制,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合力推进的格局。

坚持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结合山西发展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科学合理规划各级资源,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共建共享不断满足基层和群众个性化需求,形成特色鲜明的智慧广电业态。

三、主要任务

(一)筑牢乡村舆论阵地

1.办好“乡村振兴”专题专栏。指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和网络视听新媒体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专题报道,加强乡村振兴主题宣传。

2.推动乡村振兴优秀作品播出。引导创作机构与播出平台有效对接,让更多乡村振兴题材的好作品进入好平台、好时段,发挥正向引领作用。

3.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振兴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结合全省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电视剧优秀选题和剧本征集、优秀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优秀网络视听作品等各类作品的评选推优活动,加大对乡村振兴题材精品创作的扶持奖励,着力打造涉农精品力作。

4.加大广播电视节目供给。开设涉及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节目板块,增加科技兴农、教育帮扶、特色农产品宣传等内容,助力农民增收、乡村发展、农业增效。坚持每年为脱贫地区捐赠优秀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和网络视听作品,进一步丰富脱贫地区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完善乡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

1.推进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广电网络尤其是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转型,推动全省农村700MHZ广电5G基站建设,加速农村广电网络IP化、智慧化、融合化升级改造,促进有线无线融合、大屏小屏互动,全面提升乡村文化和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2.实施本地节目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单频网建设工程。主动融入国家数字化战略,积极推进山西本地节目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单频网建设,加快构建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新体系,实现省、市、县三级地面数字电视节目的全覆盖。

3.积极布局智慧广电乡村平台建设。推动中国广电山西网络有限公司围绕实现乡村振兴、乡村数字化、智慧化建设的乡村治理、乡村产业、乡村民生、人居环境、乡村安全5大应用模块为探索方向,打造山西广电5G数字乡村系统,建设“美丽乡村-智慧电视平台”,为乡村提供智慧化、便捷化的服务,推进乡村数字化建设。

(三)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应用场景试点建设。开展“广电5G美丽乡村智慧大屏”和“5G看山西”媒体融合创新等项目的试点建设,通过“一村一屏”“一户一屏”和移动客户端,为乡村提供“村务直播间”“乡村动态”“阳光村务”等本地特色功能,开展平安乡村、党员教育、应急服务、信息公开和景区展示等工作,推动智慧广电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数字乡村和美丽乡村建设。

2.推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实施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针对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建设应急广播平台、健全传输覆盖网络,部署应急广播终端,保障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和信息权益,满足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多样化业务需求。加快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和省、市、县三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积极拓展应急广播在气象服务、农技推广、灾害预警、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应用场景和服务功能,发挥应急广播体系在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四)推动乡村公共服务智慧化发展

1.开展“智慧广电乡村建设案例评选”。深入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开展智慧广电乡村建设案例评选,展示、推广智慧广电乡村建设示范案例,鼓励、引导行业单位创新广播电视乡村公共服务内容和业务承载形式,推动广播电视乡村公共服务智慧化发展。

2.推进“名师公益课堂”服务覆盖。依托名师公益课堂”省平台,向乡村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省农村地区中小学生利用广播电视进行在线学习、免费享受优秀教育教学资源提供便捷途径。

3.推动乡村广播电视终端迭代升级。有序推进直播卫星用户接收设施更新换代,促进高清电视节目进村入户,提高直播卫星户户通广播电视节目接收质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有线电视机顶盒升级换代,使超高清4K智能机顶盒成为各类业务的主要承载终端。  

(五)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1.开展“千名网络主播培训活动”。推动网络经济向乡村延伸,持续开展“千名网络主播培训活动”,提供线上、线下管理教育资源、流量资源和品牌资源,培育乡村优质内容生产者,发掘乡村创业者,帮助本土农村企业成长,打造本土电商品牌。

2.接续开展消费帮扶行动。推广“公益广告、节目+消费帮扶”“短视频、直播+消费帮扶”等模式,持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鼓励广电行业发展乡村电商品牌,推动“晋视惠”等商务合作平台的发展,以多渠道、多形式服务乡村特色经济产业,形成品牌集群,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3.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优势,利用5G赋能的有线电视网络和现有互联网+WIFI技术,联动山西优质文旅资源,开展“5G看山西”媒体融合创新项目试点部署,推动乡村特色文化旅游发展,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4.举办“百融直播-千名主播秀山西”活动。通过与抖音平台合作,联动全省10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全省开展网络直播活动,通过1000名主播秀山西,推介当地文旅景点,推动山西“乡村e镇”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和土特产营销。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省广播电视局负责统筹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和各相关行业资源力量,研究完善政策措施,协调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实施,地方各级广电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落实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统筹做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的组织、管理和落实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示范引领。鼓励各级广电部门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好举措好办法。鼓励各地相互学习借鉴、交流协作,分享成功经验,推广成功模式。鼓励各级广电部门总结成功案例,积极向省广播电视局报送。省广播电视局将适时面向全省推广一批典型经验,推动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向纵深推进。

)加强工作保障。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争取将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当地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纳入当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扶持,要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