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局监管中心,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近年来,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山西省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主动应对以信息科技为支撑的新兴媒体快速发展大势,在深化广播电视媒体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新型主流媒体和全媒体传播体系、发展移动优先的新媒体传播业务和以省级媒体智慧云平台为技术支撑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依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前期调研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验收中发现的问题,现就现阶段做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发展,倒逼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发生深刻变革,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和全效媒体,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给新闻舆论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深刻认识到融合发展是一次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媒体变革,必须加快抢占全媒体时代的技术高地,准确把握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互融合,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要深刻认识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技术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化信息生产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要深刻认识到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履行好监督管理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监管,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二、深化体制改革,重塑适应融合发展的内部组织架构。要在省级广电机构实施新一轮体制改革、市级广电机构完成新媒体部门组建、县级广电机构参与当地媒体资源整合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组建的基础上,优化结构布局,加快向融合发展型、质量效益型模式转变。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的原则,积极探索扁平化运行体系,以工作流程设计调整内部组织架构,打破机构部门、信息资源、传播平台的“壁垒”,改变传统媒体按照媒体类型划分内部运行机构的模式,以将要开展的产品、项目、内容进行组织重构,使每个内容运行机构垂直面向一个领域,深度开发内容、服务、线上与线下项目等,统筹该领域的内容生产与产品服务。努力构建在统一调度下的产品生产、技术保障、管理运营“三位一体”的组织结构,实现信息内容、平台终端、采访力量的共享融通,构筑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鼓励有条件的机构建立项目制运行体系,开设工作室等内容生产机构,并赋予必要的人财物使用支配等自主权,增强运行活力。

  三、推进机制创新,完善全媒体发布的生产流程和运行制度。针对媒体融合中内容、平台、客户三大支撑要素,有效融合广播、电视、平面媒体、新媒体等传播资源,建立“大策划、大联动、大融合”的策划宣传机制。按照“前端采访一体化、后端编辑多样化、传播分发多端化”的模式,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打磨策采编审发评工作流程,对整个机构、平台、流程、制度、人员作结构性的整合融合,设计“先行策划、融合采访、分类编辑、三级审核、移动优先、全媒发布、考评反馈”的流程机制,完善职能配置。优化完善全机构全方位的综合管理制度,全媒体全流程的内容审核制度,全方位覆盖无缝隙衔接的运行维护和安全播出制度,以及岗位管理、量化考评、同岗同责、同工同酬、优劳优酬、动态管理的业绩考评和薪酬激励制度,并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制作生产、传播分发、运行管理和体制机制互融互通的引导,实现工作流程再造。

  四、强化内容供给,提升融合媒体传播效果。强化新闻宣传、准确及时发布新闻信息、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增加优质节目内容供给,提升节目质量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优先的策略,深入研究探索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和客户深度感知的融合发布内容体系建设,针对不同的传播路径,加强对内容资源准确定位和深度开发利用,实现小屏带大屏、大屏通小屏、多屏联客户的全方位互动,增强个性化应用需求与客户满意度体验。充分利用省级媒体智慧云平台的信息资源汇聚、舆情监测、数据分析、建言咨政等功能,提高内容服务的定制化、个性化、精准化和互动化水平,提升内容传播效果。注重节目内容与当地历史人文经济的紧密结合,讲好当地故事、体现地域风格、展示特色文化。建立健全适应全媒体多元发布的内容审核制度,严格内容审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

  五、加快网络整合发展,促进播出机构与传输网络的深度融合。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我省有线电视网络统一运营管理和整合的主体,在完成参加“全国一网”整合后续工作的同时,在有关部门的指导配合下,及早筹划论证省内网络整合工作,尽快使“全省一网”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级广电机构要在统一部署下,积极做好700MHZ频段频率迁移,加快有线电视网络IP化、智能化改造,尽早谋划广电5G建设和业务运营,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并赋能有线电视网络,完善三网融合全业务体系,提升我省有线电视网络的业务承载能力和内容支撑能力。推动融合5G的有线电视网络与具备信息汇聚发布和技术支撑能力的融媒体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及融合运用,聚焦政用、民用、商用领域,围绕服务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乡村等融合项目建设,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有线电视网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落后乡村延伸,开辟新空间、开发新市场,形成新的增长点。

  六、用好资质牌照,依法合规助推媒体融合发展业务。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部署,通过验收的整合县级广播电视台组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将纳入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范畴管理。市级及以上广播电视台要加强精简精办频率频道、专业频道管理和差异化定位,坚持综合频道(新闻综合频道)为主、专业频道(包括专业付费频道)为辅,强化综合频道的主导地位和作用。专业频道的节目定位要突出差异化、体现多样性、避免同质化,并严格按照批准的节目定位制播节目。今年开始,省局将给市级及以下新闻单位核发《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并纳入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范畴管理。各相关机构要按照统一安排,及时完成许可证申报工作,并按照批准的业务范围开展新媒体融合业务。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将资质牌照服务管理、精办频率频道和加强专业频道建设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结合起来,主动借助新媒体优势,创新思维理念、内容产品和传播运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线上线下融合传播能力,增强广播电视媒体影响力和综合效益。

  七、深度开发“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可持续发展。按照主流舆论阵地、综合业务平台和信息服务枢纽的融媒体发展要求,积极开发“媒体+政务商务服务”运营模式。采取多种手段,打破单位部门界限,整合或打通行政区域内各类与党委政府工作紧密相连、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网上党建、政务信息、申报审批、注册办证、民生服务、收费缴费、商务交易等服务平台,使融媒体的网络平台成为工作中必不可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助手,增强网络平台的聚合能力和黏性力,把高质量服务转变成客户流量,提高变现能力,增强自我造血机能,推动可持续发展。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围绕主业、紧贴市场、关注民生,组织各类商务、会展、节庆等线上线下直播服务和广告经营活动,建设电商平台,促进贫困地区商品消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增加收入,壮大实力。开展与商业传播平台在技术、渠道、载体等方面的合作,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扩大广播电视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机构的经营能力。开展智慧广电专项扶贫行动,加大对贫困地区媒体融合发展支持力度,开发“媒体+”项目,增强竞争能力。

  八、加强监督管理,提升监测监管和安全传输保障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职责,压紧压实监督管理和安全播出责任。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广播电视机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节目内容、传输路径、传播平台的监测监管,完善监测手段,落实监管制度,健全全过程全链路全覆盖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能力。省局监管中心要根据新媒体服务平台显著增加、传播内容急剧增长的实际,加快监管平台升级改造,扩大监管范围,实现全天候监听监看监管。各级广播电视机构要在完善现有传统广播电视技术监管手段、安全播出和应急响应制度的基础上,应对信息融合发布和互联网多元传播的特点,针对播控系统平台的不同部署,按要求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测试。采取智能技术监管与人工监听监看相结合的手段,建立具备敏感词自动检索、关键人物自动搜寻、链路安全自动检测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监管系统。配备专门人员,建立监测监管和运营维护机构,完善运行维护制度、值班值守制度和监测监管规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应急演练,确保网络安全传输播出。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对照运行维护、监测监管、网络安全等技术规范标准,逐项抓好落实。省级媒体智慧云平台要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完成等保备案测试,完备监测监管建设,提升舆情监测与信息反馈能力,并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立包括安全传输、运营维护、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内容的联动机制,为县级融媒体提供技术支撑和网络信息安全传播保障。

  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入开展广播电视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子的研究探索和实践推广,推动全省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为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