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广播电视台、有关制作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创作统筹规划,充实完善我省“十四五”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选题规划项目库,按照“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安排,省广播电视局近期组织了新时代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重点选题评审。经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广播电视台、有关制作机构推荐和专家评审,确定《精神的力量》等15个广播电视节目,《人说山西好味道》等12部电视纪录片选题入选省广播电视局“十四五”广播电视节目、电视纪录片规划项目库,为我省“新时代广播电视节目、电视纪录片重点项目”(项目名单见附件)。其中,由省广播电视局推荐,山西广播电视台创作的《精神的力量》《再赶考·新担当》《太行奶娘》《民歌里的山西》等4档节目入选广电总局“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节目”,并将参加“恢宏新时代 逐梦向未来--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重点节目展播”活动。

广播电视局将对入选重点项目加强跟踪指导推进,提早介入、建立台账、全程指导,推动打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同时将向国家广电总局、省委宣传部积极推荐,帮助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民营制作机构争取相关扶持鼓励政策。相关单位要积极发挥引导组织作用,协调配置资源,对入选作品创作播出提供服务保障,相关制作机构要向省广播电视局定期报送创作进展情况。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广播电视台、有关制作机构要高度重视2022年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创作播出工作,精心组织安排,主动出题策划,加强督导协调,完善引导扶持机制,增强节目思想性、艺术性、引领力、传播力,做好全链条跟踪指导、全流程保障服务,确保进度和质量。各级广播电视台要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推进创作,精心做好主题节目的播出编排,加大优秀节目、纪录片播出力度,用足用好黄金时段,形成播出热潮,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省广播电视局“新时代广播电视节目、电视纪录片重点项目”实行入库项目动态管理,各地优秀选题可继续申报,省广播电视局将适时公布重点选题并择优向国家广电总局推荐

附件:1.新时代广播电视节目重点项目名单

2.新时代电视纪录片重点项目名单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