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现将《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0年7月14日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开展

  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晋直管发〔2020〕38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为做好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工作,现就“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发挥党政机关在绿色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目标任务

  通过创建行动,逐步建立管理规范、执行有效的节能降耗长效机制,引导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科学、合理、高效使用能源资源,形成节约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为节约型机关建设做出表率。到2022年底,力争局系统全面达到创建要求。

  三、创建内容

  (一)能源资源节约管理

  1.健全节约能源管理制度。制定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明确年度节约能源资源目标,建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管理严格、覆盖全面、监督统一的制度体系。(责任单位:局后勤服务中心,局办公室)

  2.实施能源资源计量统计基础工程。制定落实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定额管理、节能、节水、生活垃圾分类、绿色消费以及用能设备节能操作规程等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按照能源资源可计量、可监测、可考核原则,规范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定期开展统计数据分析,提高统计结果应用(责任单位:局后勤服务中心,局规划财务处)

  3.推进节约技术推广使用。推广使用高效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对重点用能部门和设施进行节能改造。(责任单位:局后勤服务中心,局属有关单位)

  (二)推行绿色办公

  1.推行节约办公经费。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领用,严格办公用品配用标准;严格执行办公用品登记制度,对办公用品消耗进行跟踪检查;规范办公电话使用管理,对长期不使用的号码进行停机保号处理;采取纸张双面打印措施,做到节约用纸。(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2.推进办公自动化使用。推行办公OA系统使用,推进无纸化办公;使用高效节能照明光源,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大力提倡使用现代网络技术传输文件,充分利用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功能。(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3.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严格执行关于节能产品有关政府采购要求进行采购,优先采购已经列入品目清单的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产品;对于未列入品目清单的产品类别,鼓励综合考虑节能、环保等因素,参考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在采购需求中提出相关绿色采购需求,推广应用绿色产品。(责任单位:局规划财务处)

  (三)后勤服务节约管理

  1.推进展开“绿色食堂”建设。食堂应充分考虑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卫生安全的要求,使用节能环保型灶具、节水型洗菜机和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保证油烟排放达标;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开展绿色食堂创建。(责任单位:局后勤服务中心)

  2.组织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防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提倡使用节水设备和措施,尽量做到一水多用;开展节约用水教育,养成节约用水良好习惯;科学设置办公区、绿地和景观环境灌溉用水周期,节约灌溉用水。(责任单位:局后勤服务中心)

  3.组织节约用电。严格控制办公室内的空调温度,做到夏季不低于摄氏26度、冬季不高于摄氏20度;合理使用光照,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自然光亮度足够时不开灯;使用各类办公自动化设备时,尽量减少待机消耗,减少开启和使用耗电量大的设备;长时间不使用或下班时间应及时关闭设备电源(传真机除外),有效地减少电力资源的开支。(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四)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1.强化宣传引导。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引导和服务等活动;及时总结、宣传、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系统形成积极推动、参与垃圾分类的鲜明导向。(责任单位:局后勤服务中心)

  2.强化组织管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建立生活垃圾清运台账,公示生活垃圾的投放地点、投放方式、投放时间;垃圾集中投放点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进行指导。做到有害垃圾单独存放,与具备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可回收物统一收回,与具备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餐厨垃圾按要求规范收运。(责任单位:局后勤服务中心)

  3.推进回收利用。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原则,建立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开展旧物再利用活动;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责任单位:局后勤服务中心,局办公室)

  (五)开展宣传教育

  1.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活动;张贴设备节电、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减少使用电梯、空调温度设定、垃圾分类投放等提醒标识;在新闻媒体和局网站开展节能宣传和活动报道。(责任单位:局后勤服务中心)

  2.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教育培训。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以低碳节能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责任单位:局规划财务处)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的有效开展,成立“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海渊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吕芮宏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员:局办公室、局规划财务处、局属单位负责人

  局规划财务处牵头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局后勤服务中心负责能源资源管理工作,完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能耗目标管理,逐步完成能源资源消耗考核指标;做好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各处室、各单位按照创建活动方案,落实各项创建内容,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已纳入全省目标责任专项考核。各处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确保节约型机关创建稳步推进,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处室、各单位要积极开展能源资源节约宣传教育和节约常识普及工作, 通过组织“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知识竞赛、专家讲座等系列专题活动,强化干部职工能源资源节约意识,提高厉行节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培养树立“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示范单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处室、各单位要及时挖掘先进典型,加强总结交流,推广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工作整体提升,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