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中办发电〔2020〕35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局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相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宣传管理、安全播出、“三零创建”、关怀帮扶、正风肃纪以及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各处室、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细化措施,认真研究部署节日期间有关工作,确保将中办、国办《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实到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排查各类风险和隐患,妥善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以真挚的人民情怀和务实的工作举措把各项保障措施和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确保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

二、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出现疫情反弹。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必须举办的要报局主要负责人同意,报省疫情防控部门批准,严防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输入和传播。各处室、各单位要加强干部职工健康教育,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禁止随地吐痰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三、紧扣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在保障民生、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等方面的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决把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一要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导行业相关机构和单位创作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宣传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电视剧处)。

二要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惨痛教训,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扎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安全播出、治安消防、特种设备风险排查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居民小区和出租房屋治安消防管理,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加强干部职工安全教育和提醒,节日期间要关闭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严防因电器使用不当引发事故。要提醒大家注意节日期间行车安全,严禁超速驾驶、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等违规行为(安全传输保障处、局办公室、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三要关心困难职工冷暖,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加大对特殊困难职工的关心关爱力度。认真落实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局工会、财务处、局直各单位)。

四要制定并落实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扎根脱贫一线同志的关心关爱力度,做好因公去世干部家属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局人事处、局直各单位)。

五要密切关注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强化源头稳控,努力将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大局稳定(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六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勤俭文明教育,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导树立文明新风(机关党委、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七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廉政提醒,加强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查处享乐奢靡的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在宣传管理、安全生产、帮扶救助、疫情防控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随意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同时要纠正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的问题(机关党委、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八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严禁电话转接擅离职守的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的有关规定,确保政令畅通,保证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运转。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前做好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提前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舆情风险进行研判,确保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并采取有效应对处置措施。直接服务群众和干部职工的单位要增强服务意识,保证服务质量,接受群众监督(局办公室、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