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充分调动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优良作风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现就局系统贯彻省委工作措施提出以下要求。  

  一、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政绩观。局党组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快推进广播电视高质量转型发展。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列入局系统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局人事处、局机关党委牵头,各处室、各单位配合  

  二、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弹回潮。认真执行局党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15条措施,加强对文件会议、填表报数、微信工作群的管理,严格控制各类不必要的调研、检查、通报,防止执行政策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避免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让基层切实感受到减负的新成效。(局办公室、局机关党委牵头,相关业务处室配合)  

  三、坚决落实文件会议硬杠杠硬指标。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件会议“只减不增”的要求,继续做好发文的月、季和年度统计,加强动态管理,减少印发普发性文件,重点做好规范性文件、议事协调机构成员类文件和通报类文件的精简。对局机关会议情况进行季度统计分析,做好预警提示工作,确保2020年全年文件、会议总数只减不增。注重提高公文实效,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贯彻落实上级文件,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注重防范请示报告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请示事项要拿出明确意见和可行方案,报告事项要认真核实情况,防止一味赶早求快。要注重提升文件会议实效,防范和纠正文件红头变白头、正式改便签等问题。加强会议统筹管理,坚持“无会周”制度,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能合并套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套开,能发通知讲清要求的不开会部署,能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的不开会研究,避免同一议题层层重复开会。(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各单位配合  

  四、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加强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的统筹管理,加强对各处室督检考备案管理,年初掌握计划、年底掌握执行情况。严格执行《山西省2020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计划外开展督查检查考核要一事一报,经批准后方可开展。严格控制开展业务督查检查考核的数量和频次,依据法定职责开展的,系统内部日常性督查检查考核要一事一报,经局党组批准后方可开展。督查检查考核要突出结果导向,主要运用“四不两直”“双随机”方式,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检查考核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  

  五、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性。要加强对调活动的统筹,坚持轻车简从,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调研。要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作秀。制定广播电视重大政策前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政策执行过程中要注意听取基层反映,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党组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局领导及各处室、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于10月底前至少提交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各单位配合)  

  六、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权责一致要求,进一步明确完善不同层级、部门、岗位职责边界,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积极开展让党中央及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层层加码、过度留痕等问题,坚决纠正局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做到真减负、减真负。(局人事处、局机关党委牵头,各处室、各单位配合)  

  七、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建立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政策界限,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的规定,梳理近年来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情况,积极稳妥使用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做主、澄清正名。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坚决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局人事处、局机关牵头,各单位配合  

  八、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和完善年度考核办法,坚持结果导向,突出工作实绩,把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干部考查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考核奖惩的科学性。改进和完善干部的选拔机制,注重精准识别,注重从广电发展实践、工作一线和群众口碑中考察识别干部,及时发现和掌握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政治上过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局人事处牵头,各单位配合  

  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深化治理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将其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要专门就其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从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持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打破推进工作主要靠开会、发文、检查“三板斧”的传统路径依赖,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察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要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典型问题要公开曝光。  

    

     

                        中共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  

                             2020年9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