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局系统单位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实施细则的重要内容。各处室、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党员干部要带头科学文明餐饮消费,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局系统单位食堂应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实行自助用餐或多供应小份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取餐。要动态做好就餐人员的统计,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要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对餐厨废弃物要按照规定交由具备条件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处置或进行就地资源化处理,不得随意处置。

  三、杜绝公务接待用餐浪费。各处室、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我省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及会议、培训等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国内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公务活动用餐要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主要提供山西本地家常菜。公务接待活动用餐开支标准和餐费报销规范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四、局规划财务处要按照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督促局直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单位食堂的日常监管。要会同有关处室、单位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通报表扬并积极推广,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0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