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山西广播电视台,中国广电山西网络有限公司,山西广播电视传媒集团,行业有关单位: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十四五”时期推进智慧广电建设行动计划》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2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十四五”时期推进智慧广电建设行动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广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我省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为主线,以深化广播电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重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以科技赋能推动行业重构,努力构建大视听传播格局,为建设数字山西贡献广电力量和广电智慧。

二、总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末,全省广播电视在内容制作、分发传播、用户服务、技术支撑、生态建设以及运行监管等方面协同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广播电视+政用、民用、商用”的智慧广电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具有最新技术支撑、符合人民群众需求、融传统广播电视和现代网络视听于一体的山西大视听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基本实现人民群众从“看电视”向“用电视”转变,人民群众能够享受更加丰富、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综合服务。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智慧广电”内容生产体系建设。着眼“未来电视”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内容、制播、平台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增强智慧广电媒体的内容供给能力,加快发展更清晰、更丰富、更智能、更安全的视听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视听生活向往。

1.坚持科技赋能创新。依托5G/6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倾力打造技术先进、样态新颖的融媒体产品突出个性化定制、精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努力实现呈现方式多样化视听体验沉浸化应用场景全服务形态智慧化服务供给协同化。

2.提供精准服务。开展基于大数据、全样本、多方位的用户收视行为分析,通过软件定义、数据驱动、算法重构等多种手段,实现内容选题、素材集成、需求组合、分析预测、创作生产的全流程智能化。

3.创新节目内容形态。积极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混合增强等新技术,推动应用场景全景化,增强节目内容的受众体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内容制作、智能剪辑等方面的应用,逐步推动虚拟主播、动画手语等技术在新闻、综艺、气象、科教等节目中的应用等。大力推进5G高新视频落地应用,推出高新视频新产品、新应用、新业态,向用户提供更高技术格式、更新应用场景、更美视听体验的视听服务,全方位融入人民群众的数字生活。

4.深化广播电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淘汰落后产能,对发展前景不好,缺乏自我发展能力的频道频率实施退出机制。积极把握元宇宙等创新技术对广电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加速构建高新视频产业新生态

5.加快发展高清电视,提供高质量电视节目。推动高标清同播向高清化发展,缩短同播过渡期,逐步关停标清频道。到2025年底,地级以上电视台和有条件的县级电视台全面完成标清电视向高清电视的转化,标清频道基本关停,高清电视要成为电视基本播出模式,省级电视台基本具备超高清电视制播能力,主要网络视听机构视频服务全部高清化,具备超高清视频播出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更优视听体验的要求。

(二)加快“智慧广电”媒体融合体系建设。聚焦“未来电视”战略引领,以推动制播平台云化、IP化、IT化为核心,加快数字化、网络化制播体系向融合化、移动化、智慧化制播体系转变,推动建立“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共平台内容生产、多渠道内容分发、多终端精准服务、全流程智能协同”的智慧内容生产体系,不断增强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内容制作创新力和活力。

6.加强广播电视制播云平台建设。统筹省市县各级广电制播云平台规划与部署,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多样、上下联动的广播电视制播云平台体系,推动微服务架构在制播云平台中的创新应用,不断提升云平台的使用效率和功能弹性。

7.加快推进IP化融合演进。推动广播电视制播从基于数字串行接口(SDI)的技术架构向IP架构的融合演进,着力提高IP化制播体系的可靠性、稳定性、兼容性。

8.构建融媒体中心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和利用行业优势、整体力量和层级体制,加强对各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标准支撑、内容支撑、技术支撑、平台支撑,推动媒体融合上下贯通、不断深化,加快重构广电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的新格局。

9.重点做好“山西媒体智慧云平台”的提质增效。建立与媒体融合发展相适应的采编播发流程和运行管理机制,推动“山西媒体智慧云平台”发挥对省市县播出机构节目资源汇聚作用,探索形成现代化一体化的技术体系、传播体系和运维管理体系,实现传统媒体服务向现代传媒与综合信息服务转变。

(三)加快“智慧广电”传播体系建设。加快进行“未来电视”的战略布局,建成全媒体传播体系,努力构建具有先进技术支撑、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展现广电新价值的大视听发展格局。推动广播电视网络传播体系整体性转型升级,构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集成互联、智能协同、安全高效的新型综合广播电视传播覆盖体系和用户服务体系,使广播电视网成为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的重要承载网络。

10.加速推进有线电视网络升级。积极探索有线电视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推动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转型和光纤化、IP化改造,同步推进云平台建设、千兆光纤宽带接入部署和智能终端配置,构建以“云、网、端”为基础的新型网络总体架构,实现省内有线电视网络全省覆盖数字化、光纤化、IP化,不断提升有线电视网络对宽带业务、数据业务、交互业务、超高清业务和移动通讯业务的技术承载能力和用户服务水平。

11.构架面向5G的移动交互广播电视技术体系。统筹无线广播电视数字化与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发展,推进开展广电5G通信网、广播网试点工作,推动融合演进、协同创新、重点突破,加快构建面向移动人群的新型广播电视网络。支持中国广电山西网络有限公司在总结融合网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扩大业务试点范围,完成有线电视基础网络和运营支撑平台向IPv6的升级,构建面向5G时代的“未来电视”传播网。

12.着力实现广播电视人人通、移动通。聚焦全省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短板,统筹运用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资源,因地制宜推进数字广播电视覆盖和接收,实现省内有线电视网络和广电5G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格局,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

13.积极探索5G技术条件下的广播电视服务发展新路径。制定广电5G发展新战略,着力推进广电5G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开展具有山西特色的广电5G+应用示范,创新广电5G服务新业态,探索面向5G的智慧广电业务模式和运营体系,推进5G广播关键技术验证,开展5G车载电视、站台电视、社区电视、户外大屏电视、楼宇电视、5G应急广播等城市广播电视业务试验。

(四)加快“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建设。着眼“未来电视”服务形态智慧化发展要求,加强深度开发,延展数据链、提升价值链,探索节目内容自由选择、实时交互、需求定制、智慧分发等广电特色服务,建设面向用户、互动体验、多元智能、内容丰富的智慧生态链和服务新体系,着力塑造多元参与、开放融合、多重叠加、价值重构的良好发展局面,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

14.拓展广播电视服务形态。加强“智慧广电”与智慧城市、宽带中国、数字经济、信息消费、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统筹规划、有效衔接,积极推动广播电视与政务、商务、教育、医疗、旅游、农业、环保等相关行业的业务合作、业态创新和服务升级加快广播电视与物联网、车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网络业态的集成创新、协同服务使广电网络可搭载党员教育、“雪亮工程”、应急广播、数字农家书屋、视频会议、农村电商等服务,成为可靠、安全、便捷的全省政用、民用、商用高速信息网络和重要服务平台。

15.主动开放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跨区域、跨行业、跨平台资源整合的运行方式,鼓励借助社会力量加强“智慧广电”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能力,探索广播电视机构与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在技术、平台、服务等方面多方位开展合作的新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16.运用和拓展行业大数据资源,激活“智慧广电”生态。树立“数据即资源”的理念,建立广电大数据应用体系,提升数据质量,加强数据发掘和共享,推动广电行业和社会数据资源高效汇聚、协同开发和合理利用,为“智慧广电”生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五)加快“智慧广电”安全与监管体系建设。面向“未来电视”发展趋势,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并举,主动适应、积极应对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新服务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积极应用新技术防范新风险,实现行业发展和安全保障双促进齐发展。

17.坚持发展和监管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以智慧化发展为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18.突出强化业务安全。安全是广播电视工作的生命线,同样也是“智慧广电”发展的生命线。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智慧广电”业务的安全边界,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对智慧业务的安全审核,增强安全防护能力,建好“刹车”,筑牢“堤坝”,把好“关口”,堵住“后门”,确保用户安全可靠地享受多元化智慧服务。

19.强化系统安全措施。加强智能终端的安全管理,加强网络监测监管、安全防护等方面关键技术和系统的研发应用,完善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行防控体系强化升级,构建“智慧广电”的信息安全制度体系,切实保障导向安全、数据安全、技术安全、渠道安全、应用安全。

20.强化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探索创新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优化管理的支撑作用,推进监测监管系统的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支持省局监管中心“全省广播电视综合监管平台”优化升级,完善功能,进一步增强智能监测、智能识别、智能调度能力。探索推进全省监管体系建设,实现跨业务、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智慧化监管,力争做到管得到、管得住、管得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广电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积极推动“智慧广电”建设,加强对“未来电视”探索研究,积极争取将“智慧广电”项目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做好与相关行业服务、公共服务、市场服务的相互协同,统筹部署,合力推进。要加强组织协调和部门联动,制定总体规划,明确分工、严格落实责任。要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政策扶持。省广电局从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业秩序、提供技术指导、争取政策支持等多个层面促进“智慧广电”建设发展。各级广电部门要积极推动辖区内“智慧广电”重点项目建设,充分争取和利用中央、地方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补贴,开拓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资运营模式,依法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智慧广电”建设的投入。

(三)加强队伍建设。健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构建完备的人才梯队,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加大“智慧广电”内容生产、技术研发、安全保障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从业人员推动“智慧广电”建设,探索研究“未来电视”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激发创新活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四)加强示范引领。鼓励各级广电部门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加强“智慧广电”建设发展的好举措好办法。鼓励各地相互学习借鉴、交流协作,分享成功经验,推广成功模式。鼓励各级广电部门总结成功经验,积极参与省广播电视局组织的示范案例征集、论文评选、科技创新项目评选等活动,省广播电视局将对符合“智慧广电”建设发展的项目加强扶持引导,并适时面向全省推广典型经验,推荐参加国家组织的各类评比和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