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广电信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各市、县(区)广电网络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等五部委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精神,发挥信息技术对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覆盖广、用户多的优势,聚合优质教育资源,利用好教育教学平台和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为全省中小学生尤其是边远乡村地区开展广播电视在线教育提供内容和技术支持,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决定利用太原市的优秀教育资源开展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学科教育的《名师公益同步电视课堂》公益教育帮扶活动,免费向全省中小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资源。

一、《名师公益同步电视课堂》节目由太原市教育局和太原市广播电视台主办、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和太原市教育电视台承办。太原市教育局负责各学校各学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优秀骨干教师的选派工作,并对参加录播工作的主讲教师颁发“市级优秀公开示范课”证书;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负责教学课程的设计和主讲教师的指导培训工作;太原教育电视台负责节目的录制播出工作。《名师公益同步电视课堂》节目按周采用单元教学专题方式播出,涵盖小学四、五、六年级段和初、高中各年级段。小学学段每个课程时长20分钟,初中学段每个课程时长30分钟,高中学段每个课程时长40分钟,共1200节课,录制时间1年。

二、省广电局将《名师公益同步电视课堂》在线教学课程节目信号源传到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由各级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传到每个乡村、每个家庭。让广大乡村学生用好免费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三、《名师公益同步电视课堂》节目是展示我省师德师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在减轻家长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也是教师相互交流学习的桥梁,更是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我省教育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市、县(区)广播电视网络公司要高度重视,积极创造条件,要主动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沟通并取得支持,充分向广大师生和家长推广宣传,引导学生用好免费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

四、《名师公益同步电视课堂》公益教育帮扶活动启动时间定于12月15日上午10:00在太原市教育电视台举办。参加单位:山西省广播电视局,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教育局、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太原市广播电视台,山西广电信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各市广播电视网络公司。承办单位:太原市广播电视台、太原市教育电视台。

五、各单位参会人员于12月14日上午11:00前将参会人员名单报我局。

联 系 人:祁可欣    

联系电话:0351-8302619  13834543366

电子邮箱:sxssgc@163.com


附件:参会人员报名表.doc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