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将《2022年度山西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宣传主题指南》予以发布,为全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播放提供指导。各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播出机构,特别是市级以上播出机构持续提升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播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照宣传主要内容,突出重点,做好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播出工作。创作的精品公益广告经省局初评筛选后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参加公益广告扶持项目评审。

2022年度山西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宣传主题指南

一、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着眼为国家传声立言,灵活运用公益宣传语言,讲好中国精彩故事,传播中国最强声音,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广泛地入耳、入脑、入心。要用朴实易懂的宣传表达、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使学习宣传始终突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在社会各方和广大基层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促使全上下更加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二、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微观视角主动谋划策划,强化创意创新,提升质量品质,努力推出一批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生动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现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把全党全社会的精气神进一步振奋起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三、加强和改进经济宣传,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积极宣传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聚焦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新路,聚焦太忻经济区“晋”行时,展现我省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等新举措,让公益宣传成为感知山西、了解山西、读懂山西的一个重要窗口,体现区域特色,彰显水准品质,使公益宣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四、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公益广告的创作播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公益广告要找准切入点,以真实人物和感人故事为基础,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和感受到的细节来折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取得抗疫斗争胜利的壮举和成就,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防护意识,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尽可能不聚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五、加强廉政教育宣传,切实增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根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会精神,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肯定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的成效,纪检监察队伍忠诚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以及体现监督体系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着眼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担当之魂”,为建设清廉山西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

六、进一步发挥优秀文化化人育人作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关爱弱势群体、全国敬老月、残疾人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和保障困境儿童等主题开展公益广告创作,弘扬道德模范的高尚品德,引导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再上新台阶。

七、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要素。黄河文化中的红色故事包括革命战争年代黄河流域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孕育了长征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等一系列精神,做好黄河文化红色故事宣传,将黄河文化中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故事讲述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八、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普法教育宣传。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传播法治文化,普及法律知识,推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的贯彻落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结合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让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深入到人民群众心中,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九、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宣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反对天价彩礼、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组织实施文明创建工程等作为重要内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十、安全教育、安全生产宣传。开展以平安中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森林草原防火、交通安全、校车安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防震减灾、窨井盖安全宣传等为重点的安全领域公益广告展播活动,在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方面,加强舆论引导,为促进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舆论支持。

十一、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结合全民健身、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健康山西建设、打造中医药强省、健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世界艾滋病日、全国“爱耳日”、残疾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主题,普及卫生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维护自身健康权益的能力和自觉性

十二、国际性、全国性纪念日以及重要周年性活动宣传。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把公益广告主题宣传与国际性、全国性纪念日以及重要周年性活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

十三、其他主题宣传。国防教育、双拥工作、征兵工作、网络安全、家庭教育、普及科学素养、关爱女性、志愿服务、科学普及、旅游发展、义务植树、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诚信兴商宣传月、禁毒、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打击侵权假冒、知识产权、版权保护、广播电视设施保护等。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