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起,省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局将联合实施中国纪录片对外传播推优扶持项目,对取得较好国际传播效果的优秀国产纪录片予以扶持奖励。

一、申报要求

(一)本《通知》所称纪录片是指以自然世界、人类社会为表现对象,以非虚构的声像记录为主要表现手法,以公开播映为展示渠道的影视纪录片。不含访谈类节目、纪实性真人秀等类型。

(二)申报纪录片须在海外主流媒体平台公开播映,并提报相关证明材料。本《通知》所称海外主流媒体平台包括国际性媒体、区域性重点媒体、对象国主要媒体以及国际性流媒体平台、国外主流媒体的网络平台等。如使用社交账号在海外各类新媒体平台传播,累计点击观看量达到50万次以上的优先

(三)申报单位须为在本省注册登记的纪录片制作单位或版权单位。联合制作或共有版权的片目,须协调确定唯一申报单位。中外合拍片须在申报表中注明。

(四)申报纪录片须为普通话配音或加配中文字幕。

二、推优标准

(一)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对外传播工作、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大局,聚焦“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采用国际视角,贴近国外受众,以融通中外的表达方式解读新时代中国发展,诠释中国价值,传播中华文化,增进国外受众对中国发展道路、中华文明底蕴的认知和理解。

(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理念、价值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

(三)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围绕“十三五”成就、面向“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依托我国发展的生动实践,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突出山西特色。围绕焕发三晋文化的时代光彩,聚焦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发挥山西域内文化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生动展现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助力国际社会通过山西这一窗口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中国,提升山西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坚持守正创新。在理念思维、艺术手法、题材开拓、表现手段上锐意创新,积极运用新技术成果增强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积极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积极运用网络平台扩大融合传播。

三、工作程序

(一)省直有关单位、在并社会制作机构可直接向省广播电视局申报作品。各单位每季度推荐片目原则上不超过3部。

(二)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对辖区内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社会制作机构申报的作品进行审核后向省广播电视局推荐,每季度推荐片目原则上不超过3部。

(三)省广播电视局宣传处负责受理推优项目申报材料,组织纪录片领域专家学者对推荐作品进行评议。

(四)季度年度评优结果将由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发文通报,向社会公布。季度优秀对外传播纪录片及在此基础上评选出的年度对外传播优秀纪录片,可获得相应资金及政策扶持。

四、申报时间及方式

(一)申报时间。每年按季度分四批申报,截止日期分别为4月10日、7月10日、10月10日和次年1月10日。申报纪录片的首播时间须在推荐截止时间前两个季度内。如,2022年第一季度申报作品的首播时间须在202110月1日至20223月31日内,依次类推。

)寄送材料。推荐单位向省广播电视局寄送以下材料:

1.《对外传播纪录片季度推优推荐表》(模板见附件)

2.视频文件:格式要求MP4、1920*1080、编码方式H264,去除片目(包括片花)中的台标、栏目标,节目字幕、片尾字幕可保留。

推荐单位须在每季度截止日期之前,以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方式寄送材料,收件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迎泽大街318号。收件人及联系电话:安泰亮0351—8302620 1840497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