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涛代表:

您好,您与拜惠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免收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维护费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广播电视进村入户工作,“十一五”以来,除了“有线数字电视”,由中央和地方政府主导实施了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等一系列工程项目,较好地解决了农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问题。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我省《关于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若干意见》,通过推进直播卫星和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建设,努力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保障人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的基本权益。由于有线电视服务属于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的范畴,主要通过市场化渠道取得,中央层面没有将其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范畴。

您提出“免收全省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维护费”的建议,是解决农村群众收看电视问题,特别是收看本地节目,以及解决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营压力的一条有效途径。为了推进建议内容的有效落实,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继续通过“有线数字电视”、“村村通”、“户户通”、“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以及电信运营商的IPTV等方式,确保党和政府的声音和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递到人民群众身边。二是推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适时将本地的民生新闻、服务咨询、便民政策等节目以视频、文字、图片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台等网络新媒体传递给人民群众,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收看不到本地节目的问题。三是推动全国广电网络公司整合工作。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营压力主要来自人员工资支出,其中,县级广电网络公司的干部职工占比很大。目前,国家和我省均已成立了整合工作领导组,整合工作完成后,县级广电网络公司人员将划转至全国广电网络公司,有效缓解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营压力。四是为了适当减轻人民群众负担,积极建议有条件的地方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向有线电视运营机构进行适当的资金补贴,以便降低或者减免人民群众的有线电视收视费用。因全省各县(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作为省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不宜对全省做出统一规定。

感谢您对广电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广播电视工作,省广播电视局将竭诚为代表服务。


负 责 人:

承 办 人:庄召喜

联系电话:0351-8302314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0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