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忻州市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打击非法销售和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忻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共赴保德县、河曲县、偏关县,对打击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检查。

3月16日,督查组来到保德县京东家电和国美电器进行实地检查,就相关规定、法律法规向经营户进行宣传讲解。本次抽查整体情况较好,未发现私售卫星地面接收设备、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

3月17日,督查组来到河曲县国美电器、宏达文体电子行、红星办公电器进行实地检查,共查获卫星天线14套,高频头4个、接收机3个、环形底座7个、墙体固定底座8个、大弯管15个。同日,执法人员对偏关县鸿德新世纪家电、兴大五交化、三平五交化、春兰五金交电等4家门店进行了检查。在鸿德新世纪家电查获高频头10个(其中C波段1个、KU波段9个)、接收机5个。

督查组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发挥联合监管机制效能,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行为。下一步,忻州市文旅局将加大打击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整治力度,着力推进全市卫星广播电视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通过此次检查,严厉打击了非法生产、销售、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行为,进一步巩固了开展打击非法卫星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