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广播电视台,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单位、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机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生动活泼地传播主流价值,展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省广电局决定举办2022年“山西广播影视奖”优秀微电影(微视频)评选活动。评选活动由山西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负责承办,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举办时间

2022年6月20日至7月31日

二、征集主题

参评作品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现实题材为主,坚持守正创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同时,作品主题应符合下列范围:

(一)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征集“我们的新时代”题材作品。突出迎接宣传贯彻二十大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集“身边的小故事”题材作品,以小切口展现大视野,以小故事体现大情怀,以小人物透视大时代,弘扬社会风尚和社会美德,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聚焦乡村振兴主题,征集“家乡的变化”题材作品。围绕加快促进共同富裕的话题,讲述人们用辛勤、坚韧、勇敢绘写美好生活的生动故事,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新图景。

(四)聚焦文化旅游主题,征集“爱上表里山河”题材作品。围绕我省风景名胜区、传统民俗和非遗,发现和挖掘“三晋”自然景观和文化之美,用镜头展现“三晋”大地的独特魅力等。

(五)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征集“清廉山西”题材作品。围绕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宣传我省在推进清廉建设,如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文化等清廉单元建设中的生动实践,讲好党风廉政故事。

(六)聚焦青少年群体,征集“青春正向阳”题材作品。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视听形式,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和价值取向,牢固树立并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报送作品要求

(一)报送作品要求

参评作品应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10日期间首播的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尚未在网络视听平台上线播出的作品暂不参评,申报机构或个人应为节目版权所有者。

1.作品时长

作品按照时长分为5分钟内、15分钟内、30分钟内三个类别。

2.作品体裁

剧情类微电影(微视频),纪实、动漫类微电影(微视频),网络专题片,网络纪录片等多种体裁。

(二)参评条件

1.参评作品内容必须积极健康向上,无色情、暴力、血腥等不良内容,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影视作品管理的相关规定。

2.参评作品第一播出平台应为互联网PC端或移动端。原则上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作品无参评资格。

3.参评作品要体现网络原创性、创新性、艺术性,要有较高思想艺术内涵与价值。

(三)作品规格要求

1.报送单位需提交完整的《2022年“山西广播影视奖”优秀微电影(微视频)评选活动参评作品目录表》(以下简称《目录表》)及《2022年“山西广播影视奖”优秀微电影(微视频)评选活动参评作品推荐表》(以下简称《推荐表》)、《版权承诺书》可编辑电子版和纸制版各1份,机构报送的作品需在纸质版落款处加盖公章。其中,个人报送作品仅填写《推荐表》《版权承诺书》即可,纸质版需由作品版权人签字确认,请务必填写联系人的姓名及电话。

2.存储介质:U盘、硬盘。

3.格式标准及要求:可提供MP4、MPG、AVI等标准格式,影片分辨率不低于720p,但不高于1080p,请确保作品电子格式可通过各类播放器打开。

4.作品电子版信息命名格式标准:每部参评作品需单独建立电子文件夹,其中作品所在电子文件夹内及作品电子版名称命名格式请参考:“类别-《作品名称》-报送机构-时长(X分X秒)”。

例:剧情类微电影-《作品名称》-公司名称-10分30秒。

四、作品报送方式

(一)各报送单位及个人根据要求填写《目录表》《推荐表》《版权承诺书》(请务必将所填材料电子版及作品拷贝至U盘一同报送),并将参评作品通过邮寄的方式报送至组委会。

(二)各市作品由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后上报主办方,山西广播电视台、各相关单位可向主办方直接报送。

(三)接收地址:太原市迎泽大街318号

联系人:岳晓婷  联系电话:0351-8302983

  箱:sxwlstxh_2021@163.com  手机:18534609071

五、参评须知

(一)参评方必须是参评作品著作权的合法权利方或授权代表方,合法拥有所提交作品的相关版权和作品的网络传播权等邻接权利,持有相关证明文件或授权文件。参评方确保参加此活动不会与其他方权利相冲突,不会与作品中的音乐著作权、表演者权利等相冲突。主办方不承担包括(但不限于)与参评作品有关的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以及作品邻接权等纠纷而产生的任何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由参评方自行解决。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选资格及追回表彰的权利,并由参评方承担全部相关责任。

(二)参评方须完整、准确、真实的填写作品报送材料,并对其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承担全部责任。

(三)参评方同意授权组委会有权以非盈利目的及合理方式在网络及其它媒体上展播参评作品,有权将参评作品及与其相关的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资料、宣传片、单页折页、海报、相关人员照片、幕后创作花絮等用于宣传手册、文集、书刊、官方及协作网站,以及用于各种宣传推广活动和交流培训活动。组委会有权对参评作品进行二次剪辑,参评方有义务配合活动相应的各项目环节和宣传推广等。

(四)组委会不承担参评作品和资料的邮寄费用和保险费用,不承担参评作品在邮寄过程中的丢失、毁损责任及其他由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任何参评资料遗失、错误或毁损责任。所有送选作品U盘(或硬盘等储存介质)及相关资料不予退还,请参评方自留备份。

(五)本次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作品一旦提交则被视为参评方已接受本细则中的所有规定。

(七)本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不经预先通知根据实际情况对推选活动章程中所涉及的各项条款进行适当调整。

六、评选办法

评选活动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选。评选委员会将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评选,评选结果在山西省广播电视局门户网站、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等媒体进行公示,公示期5天。获奖作品分设一、二、三等奖,并将在我省重点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

七、活动安排

节目征集时间:6月20日至7月20日

评审时间:7月21日至7月31日

结果公示:8月1日至8月5日


附件:1.2022年“山西广播影视奖”优秀微电影(微视频)评选活动参评作品目录表.docx

2.2022年“山西广播影视奖”优秀微电影(微视频)评选活动参评作品推荐表.doc

3.版权承诺书.doc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