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局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以及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广播电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政治统领,建设模范机关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工作措施,严格执行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我局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彰显政治属性。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为重点,“七一”前后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带头做到‘三个表率’”讲专题党课。把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素质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2.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长效机制落地生根,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政治荣誉向为转型发展作出贡献的基层党组织倾斜,选树典型、评选劳模,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

3.创建模范机关(单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努力践行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作决策、促落实、做工作的全过程,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立足部门岗位职责,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制定创建举措,切实把模范机关建设融入党建和业务工作之中,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高工作质量、破解党建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部门、单位和窗口,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最高标准,在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推动放管服效改革、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树形象、作表率。

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通过先进典型宣传、反面案例剖析、考核评价推动等途径,强化全局系统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觉规范政治言行。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利用我省丰厚红色资源和优良革命传统,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打造体现我局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

二、深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

6.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时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播电视和宣传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持续开展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用好“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微党课”等有效形式,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聚焦新时代机关党建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开展机关党建理论研讨。

7.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守正创新,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增强斗争精神,筑牢信仰之基。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检验党性、锤炼党性。

8.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严格执行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守好机关意识形态阵地。及时了解掌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现实需求,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每季度开展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9.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条例》列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和辅导解读,全局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履行《条例》规定的基本职责。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10.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落实。对照五个领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开展分类指导,引深党建业务指导下基层活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大力推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经验,选树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指导支持基层党组织按照“六有”标准,建立统一规范的党建活动场所。常态化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升级。深入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党支部工作方法。

11.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突出政治标准,抓好我局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等措施,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五必谈”“三必访”,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

12.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按照全面覆盖的思路,以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为主要对象开展培训,提升党务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治理能力。推动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落实专职党务干部人数配备要求。开展新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任职谈话。

13.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把握机关党建工作职能定位,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有针对性的精准指导,实现业务工作到哪,党建就到哪,充分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指导基层党组织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评选一批抓党建促攻坚克难、抓党建促担当作为、抓党建促改革创新、抓党建促服务提升优秀案例,形成品牌效应,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创新工作、取得实效。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14.持续改进作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从严惩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及省委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认真落实《效能建设八项制度》,把效能建设纳入文明单位创建重要内容持续深化。

15.严明党的纪律。开展纪律法治和廉政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机关纪委、各级党组织纪委委员要强化监督责任,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16.加强反腐败工作。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机关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落实(《山西省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实施细则》,加强案件审理工作,提高审理质量。

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和群团工作

17.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学习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新时代省直机关公民道德建设。教育党员干部职工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参加省直工委组织的“省直机关第五届道德模范”和省级文明单位、山西好人、省直机关第四批“十佳文明家庭”“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佳志愿者”等先进典型的推荐工作。积极参与支持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18.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凝聚广大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扎实开展各项统战工作。加强党组织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创新群团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活动,参加省直机关首届太极健身活动,用好全民健身、鹊桥联谊、金秋助学、团难职工帮扶、“送清凉”、“敬老月”活动等群团品牌,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六、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推进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

19.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好《山西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及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厘清压实机关党建责任。

20.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建制度。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措施,制定完善我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党员党性分析制度》、《定期谈心谈话和分析研判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并保证制度刚性执行。

21.开展督促检查。对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开展我局系统机关党建“十个突出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持续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做好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