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爱卫办、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为落实《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1〕2号)精神,助力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省爱卫办决定在全省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阻断疫情传播环境风险  

  (一)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巩固市容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成果,持续开展城市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拆迁(待建)工地、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和农村道路街巷、庭院内外、沟渠河道、田间地头等重点部位的环境治理和清扫保洁工作。彻底清除城乡积存垃圾,根治乱泼乱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摆乱卖等“十乱”现象,整治岸坡水体,实施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密闭运输、日产日清,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加大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做到室内通风换气,公共物品及走廊、厕所、电梯等定时清洁消毒。  

  (二)切实加强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各机关事业等窗口单位和机场、医院、商场、景区景点、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地铁、出租车场站等人员聚集场所及所有公共交通工具,要定期组织对内外环境进行大扫除、大清理,做到经常换气通风,规范日常消毒,保持单位及周边环境整洁。要切实抓好食品“三小”和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收运垃圾,确保干净卫生。  

  (三)全面整治农(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要加强农(集)贸市场管理,落实农(集)贸市场管理制度,保证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重点难点问题并督导整改。要督促各农(集)贸市场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面环境卫生清理,加强禽类、水产摊位和市场内公厕、水池等设施的保洁和消毒,杜绝乱扔垃圾、乱堆杂物、乱泼污水等现象,切实改善农贸市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要严格查验并留存禽畜制品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防止问题禽畜类产品流入市场,严格“白条”上市,禁止活禽交易。要规范市场内“三防”设施的设置和使用,强化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  

  (四)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秋季开学临近,各级教育部门要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抓好教室、宿舍和厕所的卫生清扫和环境消杀工作,落实班级、寝室卫生值日和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及时清理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死角。户外活动设施要做到表面干净整洁、消毒措施到位。要严格食堂人员管理,完善“三防”设施,规范操作流程,净化室内外环境,保证饮食安全。  

  (五)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各地要在广泛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清理,加强源头管控的同时,针对气候特点和病媒生物危害情况,组织专业病媒防制队伍,集中开展消杀工作,落实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措施,规范有效开展灭鼠灭蚊蝇灭蟑活动,降低“四害”密度,预防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要积极动员社区(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宾馆饭店、食品餐饮、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医院、学校、车站、公厕、单位食堂、建筑(拆迁)工地、粮库、废品收购站(点)、垃圾转运站、垃圾处理场、公园、河道及道路沿线、绿化带、市政地下管线井、下水道等四害孳生和活动频繁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区域扎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突出抓好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屋顶露台“六清”工作。居民小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场所、宾馆酒店、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要完善防鼠、防蚊蝇设施,降低虫媒疾病传播风险。  

  (六)积极推动卫生城镇创建。各地要将卫生城镇创建作为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新冠疫情防控、落实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抓手。各市要尽快组建创卫专家队伍,强化业务培训,严格标准要求,认真开展省卫生县的复审复查工作;已通过复审的省卫生城市要按照复审暗访通报问题,举一反三加强问题整改,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启动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已启动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的市县,要细化分解标准,查找短板缺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效清单,按照申报时限扎实创建;已经创成国家卫生城镇的市县,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融合推进健康城镇与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筑牢疫情防控的环境基础。  

   二、持续加强社会宣传动员,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各地要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发布权威的疫情信息及相关防控措施,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加强自我防护,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引导群众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滥食野生动物的文明卫生习惯,全面提升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筑牢群防群控的防控“城墙”。要结合季节性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加强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流感等常见传染病以及水灾应急自救、灾后卫生防疫、饮食饮水卫生等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  

  (二)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省爱卫办 省文明办 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画、小视频、标语条幅、大喇叭、小广播、宣传车等传统宣传媒介及融媒体平台,深入基层、社区(村)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加大文明健康行为监督,通过推广文明健康引导员、“曝光台”“随手拍”等方式,加快推动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环境。  

  (三)强化各类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坚持常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防控原则,高度关注人群密集场所,落实各类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要严格机场、车站,境外、省外,尤其是中高风险人员管控,聚集场所“健康码”“行程码”双码联查,强化住宿行业实名登记和通信大数据行程码查验,加强公园景区游人规模控制,严格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等。学校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实行错峰开学,做好教师及学生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监测,加大教学和生活场所的清洁消毒和通风频次,防止疫情发生。  

  三、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将疫情防控作为全省秋冬季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爱卫办要加强组织协调,通过建立有效的督导考评机制,针对易反复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四不两直”和日常巡查的方式,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