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精心组织好“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按照中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司法厅《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广播电视工作实际,现就宪法进网络主题日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宣传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时间安排  

12月1日(周日)至12月7日(周六)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

3.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4.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辉煌成就,我省法治山西建设重大成果;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省人民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富民强省坚定信念,增强价值观自信;

6.“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领域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四、主要参与单位  

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太原城市网络电视(太原手机台)  

黄河新闻网(山西之窗)

天启视听网(山西广电乐直播)  

山西新闻网  

阳光宽频网  

太原新闻网(太原新闻网)

五、活动安排  

重点宣传:宪法进网络主题日(12月7日)

基本要求:开设“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专栏,集中展播我省近两年“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中评比出的优秀获奖微视频作品。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网络视听单位要充分认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效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二)围绕主题,注重创新。各网络视听单位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宪法宣传,要精心策划,拿出重要版面时段,推出宪法宣传专栏专题,制作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要充分报道宣传周活动情况和社会效果,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加强总结,注重积累。各网络视听单位加强经验总结,于12月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包括图片)及成效报送省局政策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