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积极履行广播电视宣传指导工作职能,引导全省广播电视领域依托新闻报道、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等宣传载体,多维度、深层次开展双拥宣传工作,生动鲜活讲述双拥故事,为全省双拥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双拥工作新闻报道有声有色。近年来,全省广电领域紧紧围绕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新兵入伍期、老兵退伍期等重点时间节点和一系列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大力宣传宣传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双拥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一系列重大部署、重大活动,宣传各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先进经验,在全社会营造大力支持双拥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我省推动退役军人“一技傍身”充分就业》《山西选手备战第四届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2020感动山西国防动员新闻人物揭晓》等一大批双拥主题新闻报道登陆山西卫视播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双拥主题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全省广播电视领域坚持守正创新,把双拥宣传需求同人民群众广播电视精神文化需求有机结合,用生动鲜活的广播电视艺术语言,广泛传扬全省双拥工作中突显的优秀典型。《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坚定不移跟党走 革命精神永相传”主题宣讲》《闪亮的名字—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等双拥主题电视专题节目登陆山西卫视展播展映,倾情讲述全省双拥故事、大力弘扬英模英烈、优秀退役军人的不朽精神,引发热烈社会反响。太原广播电视台《国防教育广角》、晋中广播电视台《动员》致力于普及国防教育知识、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坚持深入基层一线,站在普通官兵视角,生动讲述新时代驻晋部队聚焦主业谋打仗,真抓实备勇担当,立足岗位建新功的鲜活事迹,为军民融合交流搭建起良好桥梁。

主题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创作播映精彩纷呈。近年来,全省广播电视机构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好英烈故事,弘扬英烈精神,精心编排展播《太行山上》《八路军》《跨过鸭绿江》《铁道游击队》等抗战军旅题材的优秀电视剧,播出《为了和平》《东方主战场》《晋察冀边区》《可爱的中国》《最可爱的人》等爱国主义题材纪录片、动画片,引导广大群众永远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2021年,《记忆》《红色风华—讲给青少年的山西故事》等抗战题材纪录片陆续播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山西省档案馆制作的百集档案文献纪录片《记忆》在央视频、学习强国、山西云媒体等平台播出,受到省委书记林武批示肯定。山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40集微纪录片《红色风华—讲给青少年的山西故事》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建党百年主题纪录片推荐播映名单,于10月1日在山西卫视与山西黄河频道共同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