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各军分区(警备区)、各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全省各地各部队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抓好全国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一、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队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宣传教育活动,不断筑牢广大军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综合运用军地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各地各部队涌现出的双拥模范生动事迹,唱响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双拥旋律,让双拥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组织开展送立功喜报、挂光荣牌、军营开放日及军地联欢联谊、军民文艺演出等活动,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融入新春游园、灯会、庙会等节日民俗,开展富有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为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二、聚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应有之责、分内之事,结合召开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会和走访慰问驻军等形式,主动了解部队实际困难和官兵训练生活需求,研究拿出具体举措,军地合力推动事关部队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重难点问题解决。发1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积极配合部队遂行冬季适应性训练和机动演练,跟进做好通信、交通、水电、食宿等各项保障工作,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深入开展“你为祖国守岁我陪亲人过年”新春拥军优属“八个一”活动,发动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拥军社会组织,为坚守边海防一线和海(境)外执行任务官兵家庭送去节日慰问,帮助解除后顾之忧,激励军心士气。

三、扎实做好拥政爱民工作。驻晋各部队要加强资源统筹,在圆满完成军事任务的前提下,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全力支持驻地发展和民生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生态帮扶等行动,努力为驻地群众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要积极参加平安创建、文明创建等活动,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维护机场、车站等春运秩序,积极承担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任务,为群众欢度佳节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四、倾心关爱优抚安置对象。各地要严格落实各项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集中解决一批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和军人家庭困难救济、权益维护等实际问题,依法依规、满腔热情地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公共服务窗口单位要落实好军人依法优先举措,为军人军属节日出行、参观游园等提供优待服务。组织走访慰问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和烈属、牺牲病故军人家属,提供物质资助、精神抚慰、心理关怀等个性化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发动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社会拥军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热情为军人家庭和优抚对象搞好服务,合力保障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要严格落实改进作风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筹划开展双拥各项活动做到既喜庆热烈,又俭朴节约。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山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山西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