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机构改革后基层保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山西省保密局抓住“关键少数”,利用“关键环节”,在全省范围内强化基层保密培训,切实解决基层保密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全面提升基层保密工作能力和水平。

  抓住“关键少数”高位推进。山西省委分管保密工作的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保密干部培训工作,明确要求紧贴实际、突出重点、精心组织、确保实效,省委副秘书长关建勋审定培训方案并对培训工作进行具体指导。省保密局认真落实省委领导指示要求,明确提出要抓住县(市、区)保密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培训使他们加快知识更新,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工作能力,逐步成为基层保密工作的行家里手。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培训工作,培训班选定在省委党校举办,全省11个市分管保密工作或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和117个县(市、区)委保密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抓住“关键环节”适时开展。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委保密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市县保密委员会建设专题调研,通过将工作向基层延伸,倒逼基层保密部门补短板、抓落实。该培训班的举办,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保密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基层保密部门职能作用,不断推动市县保密工作取得新成效起到了“及时雨”作用。同时,也为基层梳理总结“十三五”时期保密工作成果经验,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奠定基础。

  抓住“关键问题”精准授课。基层保密工作是保密管理的“末梢神经”,目前,山西有的市县保密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保密管理基础较为薄弱,有的保密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为了解决制约基层保密工作发展的“关键问题”,此次培训班以问题为导向,紧贴基层保密工作实际,在授课内容上做足文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保密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既突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又穿插山西转型发展专题;既突出保密形势任务,又加大保密业务比重。在课时分配上见缝插针,共安排了10场专题辅导、2场专题讨论、1场经验交流、3场警示教育轮训、3场实地参观学习。在培训过程中,通过分组座谈讨论、教员学员互动、学员代表发言交流等丰富培训方式。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找准了保密工作的职能定位,查找了差距不足,坚定了做好保密工作的信心决心,为强化基层保密工作凝聚了共识、积蓄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