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相关要求,由山西省广播电视局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山西省广播电视局(http://gdj.shanxi.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有其它需了解事项,可与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351)8302508。
    一、概述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人民政府有关要求,结合省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改革和广播电视职能优化实际,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机构保障。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
外”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方针政策,及时主动公开有关文件和重要工作动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健全,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局机关13个处室、局属7个单位共同参与。现我局共有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1名,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信息员20多名共同参与完成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流程管理。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我局《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九项制度,持续规范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和保密审查,按年度编制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三)完善网上平台。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注重发挥政府网站的综合信息平台优势,并将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2018年,主动公开文件及时上网,对部分依申请公开的目录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一级栏目11个,二级栏目28个,保障了相关信息的及时公开。
    (四)申请公开受理点情况。我局在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并依托局档案室作为公共查阅点,全年接待相关信息查询20多人次。另外,定期向省档案局与省图书馆移交可公开现行文件检索目录与纸质文件,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38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此外,还在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了公告栏、业务咨询、受理查询、便民服务、局长信箱等栏目,方便了公民查阅和办事。各类公开信息明细如下:现行文件211件,所占比重为28.6%;工作动态信息433条,所占比重为58.7%;政策法规类信息12条,所占比重为1.6%;其他信息82条,所占比重为11.1%。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日常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公示、行政职权、政策法规。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行政审批项目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指南等在局门户网站显要位置予以公布,方便社会公众监督查询。工作中,认真落实简政放权有关要求,我局共有行政职权事项78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处罚48项、其他权力17项。同时,编制流程图78个,廉政风险防控图78个,查找风险点55个(类),制定廉政防控措施55条(类),并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件,内容涉及媒体融合、开展正面宣传等内容,全部按时回应。2018年,我局共通过局门户网站受理答复各类咨询投诉80件。对公民的咨询投诉,我局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能立即答复的做到即时答复,疑难问题落实研究后及时进行答复。根据咨询问题数量和内容分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广播电视广告播出与管理、有线电视收视服务、职业资格认证、许可证办理咨询、城市影院服务、作品版权问题、数据查阅等。
    三是新闻发布会召开情况。2018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办例行新闻发布活动3次,涉及我省“书香三晋·文化山西”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山西省优秀红色网络视听作品评选等重要工作,对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四、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在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对2017年度部门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进行了公开。
    二是做好重大项目实施公开工作。对2018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重点文艺作品扶持奖励项目、“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山西电影奖评选等重大项目做好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及时下发通知,公示项目结果。
    三是持续加强“放管服效”改革公开力度。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取消设立图书出版集团初审等6个行政审批事项,14个项目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核流程环节。建立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材料清单”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清单”,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方便办事群众查询。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申请政府信息有关事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根据近年来我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践来看,与做好新时代下广播电视信息公开的标准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局门户网站需要进一步更新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作品方面的信息,特别是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等内容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2019年,我局将根据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做好广播电视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尽快修订完善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申请受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的功能。2019年计划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实现局门户网站功能进一步完善,更好满足我局信息公开需求。三是组织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加强对局机关和局直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和规定,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继续做好向省档案局、省图书馆等单位报送可公开现行文件的工作,缩短报送周期,提高信息的时效性。五是认真梳理公众申请或咨询比较集中的信息,适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增强社会关注度。同时,做好优秀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等信息发布工作。六是发挥行业优势,统筹指导广播电视媒体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加大监督力度,正确引导社会公众行使知情权。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