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广播电视台:

  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品节目创作播出,是广播电视2021年工作重中之重,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机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努力打造扛鼎之作,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积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节目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广电办发〔2021〕74号),现就做好我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节目创作播出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以赴推进重点节目。省广播电视局统筹规划指导,各广播电视台精心组织创作,确定了《<歌从黄河来>特别节目<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6档广播电视建党百年重点节目(片目附后)。山西广播电视台要高度重视,集中力量推进节目创作,确保进度和质量。山西卫视要积极参与由湖南卫视牵头制作的《百年正青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充分发挥合力,协作打造精品力作。已播出节目要加大重播力度,已完成节目要抓紧安排播出。

  二、丰富建党百年节目矩阵。除省广播电视局已经确定的重点节目外,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制作机构要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进一步创作推出正能量充沛、内容生动、丰富多彩的节目,开展富有特色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要充分运用各种节目形式和表现手段,生动再现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人物,浓墨重彩反映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各市优秀选题和节目可继续申报省广播电视局“庆祝建党百年重点选题”,省广播电视局也将陆续公布选题并向广电总局推优荐优。

  三、精益求精打造优秀作品。建党百年主题节目要深化思想性、提高艺术性,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刻融入到节目中去,生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用既弘扬正能量又充满艺术魅力的作品打动观众、感染观众,引导人民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奋斗精神。要强化时代元素,贴近青少年需求和审美,吸引年轻人积极参与,打造富有青春气息和时代感的作品,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四、切实加强创作播出保障。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播出机构要高度重视建党百年主题节目创作播出工作,精心组织,集中力量,确保实效。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做好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为创作提供支持,集中资金加大扶持,靠前指挥做好指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要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推进创作,安排重要时段有序播出,逐步掀起热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电视节目名单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1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