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山西广电传媒集团:

  近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智慧广电案例评选结果公布。此次评选全国各省级广电主管部门、中央有关媒体机构、网络视听有关服务机构推荐项目230余个,经广电总局对组织管理、生产制播、传播分发、运行监管、生态建设5类候选案例进行评审,共评选出141个智慧广电示范案例。我省推荐《广播电视智能监管云平台》等10个项目参加此次评选活动,其中《广播电视智能监管云平台》《长治市潞州区东街道安康智慧社区示范应用》2个项目荣获全国2020年智慧广电先进案例,《融合媒体平台》《智慧广电业务平台》《大同广电智慧IDTV》《智慧传媒移动客户端》等4个项目荣获全国2020年智慧广电入围案例。

  现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智慧广电示范案例评选结果的通知》(广电办发〔2020〕314号)转发你们,请各单位加强学习借鉴,在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广电总局《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主动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开展好智慧广电建设。

  一要加强对智慧广电建设的组织领导。各级广电行业单位要立足实际,加强对智慧广电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和健全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政策机制,制定出台智慧广电发展规划、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协调和部门联动,统筹多方资源,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智慧广电建设的管理、组织和推进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对智慧广电建设的政策扶持。积极推动将智慧广电项目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统筹部署、合力推进。加强与党委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的协作,充分利用财政政策、公共服务政策,争取各类政府专项资金和财政补贴。坚持以项目促建设,利用党媒的公信力和安全可靠优势,争取公共建设任务、项目运行维护、有偿购买服务和项目补助。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资运营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智慧广电建设投入,健全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

  三要加强对智慧广电建设的规划引领。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快制定本单位智慧广电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工作方案。围绕“智慧广电”组织管理、生产制播、传播分发、运行监管、生态建设等5大方面,推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积极构建广电+生态体系,大力拓展智慧广电新业态、新业务,全面增强广播电视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要加强智慧广电建设的人才培养。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实施技术创新人才激励政策,为优秀人才提供良好发展环境。鼓励和引导各类广电机构优化人才结构,加大智慧广电内容生产、技术研发、资本运作、经营管理等方面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从业人员投身于智慧广电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附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智慧广电示范案例评选结果的通知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