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广播电视台、局直各单位:

  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举办信仰的力量”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演讲比赛的通知》(广电办发〔2021〕256号)文件精神,我局将推荐3名选手参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定于2021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信仰的力量——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演讲比赛”(以下简称“演讲比赛”),现将山西赛区比赛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二、演讲主题  

  信仰的力量  

  三、演讲内容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信仰的力量,聚焦榜样的感召,结合工作实际、亲身经历,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广电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的自觉担当,热情讴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讲述身边人寻梦、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深刻诠释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的朴素真理。主题鲜明深刻,内容充实具体,人物鲜活丰满,事例真实感人,富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四、参赛人员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40岁以下青年(1981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五、赛事安排  

  按照“行业覆盖、广泛动员、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的原则,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局直属各单位和山西广播电视台组织牵头本地区、本单位的选拔推荐工作。各推荐单位要广泛宣传动员,鼓励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广大青年工作者,特别是奋战在基层一线、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青年报名参赛。认真审核参赛选手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和演讲内容,切实把好政治关、导向关、保密关,确保参赛选手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演讲内容真实可信。  

  (一)推荐时间:10月11日(星期一)之前。  

  (二)推荐名额: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广播电视局和山西广播电视台各推荐1名,共约13名。  

  (三)推荐方式:推荐材料可采用邮寄或直接送达的方式  

  (四)推荐材料:  

  1.推荐表;  

  2.演讲稿(Word文档、2500宇左右、无涉密内容);  

  3.演讲视频和参赛花絮。横屏拍摄,时长分别不超过8分钟、2分钟,文件大小分别不超过800M、200M。视频格式为MP4格式,西面比例为16:9,分辨率不低于1920×1280像素,画面稳定、声音清晰,确保视频可正常播放。演讲视频开头要求展示演讲人姓名、单位和推荐单位。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推荐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广泛宣传动员,以举办演讲比赛为契机,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比赛坚持公益性原则,有关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人员收取费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二)强化保障支持。各推荐单位要为选手参加比赛创造良好条件,协助推敲打磨文稿、拓展思想内涵、提升演讲水平,对制作短视频、PPT等多媒体素材提供必要支持,保障选手参赛时间和必要工作经费。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推荐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和网络视听新媒体新平台优势,广泛宣传演讲比赛涌现的真人真事,让“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引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广大工作者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四)做好疫情防控。各推荐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根据各地风险等级动态调整情况,强化场所防控措施,做好人员防疫管理,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组织筹备工作安全有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联 系 人:马俊艳  弓瑞祥  

  联系电话:0351-8302501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318号  

  附件:“信仰的力量”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演讲比赛推荐表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