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广播电视台:

  近期,国内出现了多点的散发疫情,发展趋势具有不确定性。根据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全省各级广电媒体要充分发挥宣传优势,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省各级广电媒体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关于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有力有效。  

  二、精心组织报道,坚持正面宣传。全省各级广电媒体要充分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宣传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宣传好各地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把握时度效,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提醒风险人群主动检测、自觉报告,引导群众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控,引导群众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三、落实信息发布责任,严肃新闻宣传纪律。全省各级广电媒体一定要依据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真实、客观、准确、全面报道疫情防控工作,杜绝片面失实的报道。要有效克服因长时间形势平稳出现的松劲懈怠思想和工作常态化导致的麻痹厌战情绪,严格落实“播前三审制”和“重播重审制”等宣传管理制度,确保宣传报道的及时准确。  

  四、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全省广电系统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广电机构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确保要求传达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要严格工作纪律,对心存侥幸、麻痹大意、不担当、不作为以及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等问题的要严肃问责。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