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直有关单位,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影视集团,有关制作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作品创作统筹规划,充实完善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创意选题规划项目库,推进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作品重点选题规划编制工作,省广播电视局决定面向全省征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点选题。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征集类别

  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国产电视纪录片、国产电视动画片、网络视听作品(网络影视剧、网络纪录片、网络专题片、网络动画片等)、公益广告等六大类。

  二、征集范围

  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网络视听服务机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制作机构和省直有关单位等。

  三、选题要求

  1.围绕重大节点策划重大选题。紧扣党和国家重大节点,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弘扬革命文化,发扬优秀革命传统;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聚焦中国梦主题;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2.聚焦现实生活策划选题。抒写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蓬勃实践,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要积极反映人民生活,聚焦民生、创业、城市变化、脱贫攻坚、军事题材、企业题材、女性题材等,抓住当下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进行创作。

  3.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策划选题。要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深挖中国经典民间故事文化资源,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

  4.围绕山西新发展和三晋优秀文化策划选题。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新发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美丽山西建设、“三零”创建、营商环境优化等重要主题,全面立体展现我省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积极举措和显著成效。紧密围绕山西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晋商文化等,深入挖掘三晋优秀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内涵,讲好三晋故事、传播山西声音,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强劲精神动力。

  四、工作要求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广泛动员和组织本辖区内相关机构积极报送符合选题要求的创意项目,并做好初选工作。相关机构如有符合选题要求的作品,可向所在地市文化和旅游局报送,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影视集团、省直有关单位直接向省广播电视局报送。省广播电视局将对报送选题进行认真遴选,择优扶持,并将重点选题向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争取相关扶持鼓励政策。

  五、报送方式

  各地各单位需按照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国产纪录片、电视动画片、网络视听作品、公益广告等六大类分别填写《重点选题申报表》,并于2021年3月1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对接联系人邮箱。

  电视剧重点选题申报联系人:郭志强(0351—8302610,sxgddsjc@163.com)

  广播电视节目、国产电视纪录片、国产电视动画片重点选题申报联系人:安泰亮(0351—8302620 ,gd8302610@163.com),

  网络视听作品重点选题申报联系人:张兰玲(0351—8302319,abcxyz_2019@163.com)

  公益广告重点选题申报联系人:王春鸣(0351—8302619,sxssgc@163.com)

  附件:1.《电视剧重点选题申报表

    2.《广播电视节目重点选题申报表》

    3.《国产纪录片重点选题申报表》

    4.《电视动画片重点选题申报表》

    5.《网络视听作品重点选题申报表》

    6.《公益广告重点选题申报表》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