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实际,我局制定了《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1年9月27日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开展智慧广电服务

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优势,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依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通知》(广电发〔2021〕40号)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乡村振兴宣传引领

(一)强化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指导全省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机构加强乡村振兴主题正面宣传,统筹网上网下和声频荧屏,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传达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及我省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开设“乡村振兴”类专栏专题,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专题报道,各专业频道加大关于乡村振兴类节目栏目的制作播放比例和公益广告的制作播出,推动品牌综艺节目策划创意融入乡村振兴主题,挖掘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推动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山西联通IPTV平台、山西移动IPTV平台等省内主要网络视听平台与脱贫地区开展深度合作,对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文旅项目、乡村土特产等进行全方位宣传,构筑起全平台联动、专题化聚合、立体化呈现、多样化展示的强大矩阵,奏响乡村振兴时代强音。(责任处室:宣传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二)筑牢乡村思想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主渠道作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乡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群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践行进生活。开展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宣传,深入挖掘我省中华文明地、中国农耕文明起源地的农耕文化历史资源,宣传推介全省各地独具特色的农耕文化、饮食文化、中医药民族医药养生文化资源蕴含的优秀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做好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发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科学知识,宣传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提倡传统美德,促进男女平等,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文明乡村。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展示农民精神新风貌,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守卫好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守护好群众精神家园。(责任处室:宣传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三)讲好中国乡村振兴故事。鼓励支持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打造更多展现中国乡村振兴、符合国际表达的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网络视听节目等内容作品广泛宣传中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广泛宣传中国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生动阐释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和广阔愿景,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和路径,推动乡村振兴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责任处室:宣传处、电视剧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二、聚焦乡村振兴题材作品创作传播

(四)抓好乡村振兴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面实施电视剧、纪录片、广播电视节目质量提升工程和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选题规划和创作引导指导全省广播电视机构推出一批反应乡村振兴题材的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等优秀作品指导完成电视剧《十里八乡》的创作播出工作,推进电视剧《汾河湾的笑声》《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创作拍摄工作。全流程跟踪指导“百年潮看中国—我身边的变化”短视频征集活动、“我的微党课”短视频征集活动、“新青年礼赞新时代”歌曲征集活动等网络视听作品创作生产。将乡村思想文化、乡村振兴、乡村消费帮扶、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等题材公益广告的制作纳入2021年度山西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宣传主题指南》,为全省乡村振兴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播放提供指导。(责任处室:宣传处、电视剧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五)加大乡村振兴题材作品扶持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创作引导机制,优化乡村振兴题材审批服务, 加强创作指导和服务保障,发挥政策杠杆和专项资金示范引导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向优质原创内容倾斜,促进乡村振兴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在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电视剧、短视频、公益广告等的征集评审、评选推优、专项扶持和建立重点选题项目库中加大对乡村振兴题材作品的重点关注和支持。鼓励支持全省创作机构申报乡村振兴题材广播电视节目(含电视剧)和网络视听作品,持续实施优秀剧本评选扶持活动,将乡村振兴题材的优秀剧本纳入我省广播电视重点项目库,在项目规划备案、剧本创作指导、项目成片审查、项目成片上线全流程跟踪推进作品创作,给予专项指导、推荐扶持。对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优秀作品,优先推荐给全省各级播出机构播出,同时推荐参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的各类扶持项目评审活动。(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宣传处、电视剧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规划财务处)

(六)推动乡村振兴优秀剧目广泛传播。完善推荐播出机制,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紧密结合“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网络剧、纪录片、动画片展播展映工作,让更多乡村振兴题材的好作品进入好平台、好时段,发挥正向引领作用。推动山西省优秀网络视听评选活动、“百年潮看中国——我身边的变化”短视频征集活动、“我的微党课”短视频征集活动、“新青年礼赞新时代”歌曲征集活动四项活动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在我省主要网络视听平台播放,让更多的乡村振兴题材精品节目进入好平台、好时段,发挥正向引领作用。(责任处室:宣传处、电视剧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三、深化智慧广电消费帮扶

(七)接续开展消费帮扶行动。指导全省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媒体机构贯彻落实《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发改振兴〔2021〕640号),总结推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优势解决各地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广“公益广告、节目+消费帮扶”“短视频、直播+消费帮扶”等模式,持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让乡村振兴广播电视文艺作品成为帮助人民群众打开农产品销路,实现消费帮扶的带货平台。鼓励支持脱贫地区电商发展,支持全省广电行业电商平台发挥产销助农、品牌强农的重要作用,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推出我省脱贫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推介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脱贫地区产销对接,帮助脱贫地区产值变价值。(责任处室:宣传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人事处)

(八)助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指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认真践“两山”理论,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优势,通过新闻消息、专题专栏、节目栏目、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我省乡村地区文化资源和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持续开发特色文化品牌,重点支持灵丘县对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平型关大捷等历史文化、红色革命资源的深度挖掘工作。通过宣传推广脱贫地区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和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景点,集中展示美丽乡村生态文化与田园风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促进“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引领乡村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责任处室:宣传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电视剧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四、拓展智慧广电人才教育帮扶

(九)培育乡村振兴各类人才。围绕我省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需求,扎实开展各类培训调训,提升基层广电从业者的专业能力。举办2021年“山西广电”系列职业技能培训班,面向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围绕媒体融合时代下的节目创新策略、多媒体节目制作、融媒体中心建设及运营、乡村“网络主播”等内容,开展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服务乡村振兴的技能型人才。(责任处室: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人事处)

(十)开展长效教育帮扶。指导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聚合海量优质教育资源,利用直播卫星户户通、村村通平台、有线电视网络和广电5G网络,将广播电视“六大工程”和广播电视节目创新案例分享网络专题培训向基层延伸,强化网络专题培训效果,提升基层广电人才专业能力。开展各类促进乡村振兴的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教育培训、网络远程教育,培养各级乡村治理、农村生产经营人才和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为乡村长久发展注入内生动力。(责任处室:媒体融合发展处、科技处、人事处)

五、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

(十一)促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结合实际制定我省实施标准,细化充实相关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确保国家标准落地落实,重点推动广播电视数字单频网建设,推动省级广播电视节目在省、市、县各级发射台实施地面无线覆盖数字化播出,保障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在乡村生根见效,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责任处室:科技处、安全传输保障处、规划财务处)

(十二)强化乡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规划,以实施重点惠民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组织12个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完善乡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广播覆盖面。巩固无线、有线和卫星覆盖成效,2013年前村村通设备进行更换,推动直播卫星智能终端迭代升级,促进高清电视节目进村入户,及时解决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接收设施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直播卫星户户通广播电视节目接收质量,不断扩大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积极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实现全省广电网络互联互通和统一运营,积极开展广电5G基站规划建设,加速广播电视网络IP化、光纤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业务承载和内容服务能力,推动由户户通向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转变。(责任处室:媒体融合发展处、科技处、安全传输保障处、规划财务处)

(十三)增加乡村广播电视内容有效供给。继续推动广播电视进乡村文化帮扶活动,统筹一批相关题材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片、纪录片进入我省部分欠发达县融媒体中心。将山西省优秀网络视听评选活动、“百年潮看中国——我身边的变化”短视频征集活动、“我的微党课”短视频征集活动、“新青年礼赞新时代”歌曲征集活动等活动评选出的优秀作品,推送给脱贫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向乡村覆盖,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加快推进全省电视节目高清化发展,在市级以上主要电视频道实现高清化播出的基础上,鼓励具备条件的播出机构积极探索、开展超高清电视节目直播和传输试验,探索建立超高清电视播出系统,适时开展4K超高清电视电视频道试点。推动全省创作机构与脱贫地区播出平台有效对接,支持市县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融媒体中心推出富有本地特色的节目,让更多乡村振兴题材优秀节目进入好平台好时段,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责任处室:宣传处、电视剧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十四)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媒体资源和网络资源,积极探索面向5G的智慧广电乡村建设,鼓励支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平台+垂直”的模式,拓展乡村文化服务渠道,提供便利可及的数字化、智能化公共服务构建新型乡村产业生态和产业模式,形成新的乡村产业发展能力。以全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示范单位评选为牵引,推动各级广电机构以智慧广电为依托,深度参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建设,广泛参与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党员教育、民生服务、应急服务、信息公开、远程医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由受众向用户、“看电视”向“用电视”、由消费性服务向生产性消费、由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助力乡村治理,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责任处室:媒体融合发展处、科技处、规划财务处)

六、重视工作落实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智慧广电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对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的组织领导,加强政策研究,统筹工作谋划,完善保障措施,高效推进责任落实。

(十六)加强工作协调。要着眼全省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行业实际,加强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坚持“一盘棋”工作格局,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汇报、协调,探索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协作机制积极推进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的各项业务应用,推动智慧广电与农业、教育、文旅、医疗等融合发展的新实践开拓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资运营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项目投入,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十七)加强督促落实。要认真落实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各项保障,切实把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引领行业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效、展现新作为。及时总结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进展成效和典型经验,适时进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