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骏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将关停老国企厂区改建为文旅项目和影视基地的提案》(经济建设类第0301号)已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作为省政协委员对我省广电事业的关注和认可。我们针对您的提案,会同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及讨论交流,认为对于当前关停企业如何处置的难题,您在提案中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设性意见,为当前具备条件的关停企业进一步焕发新能量、转型再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和思路。  

  随着中国科幻文学的蓬勃发展,科幻影视化也迎来一个机遇期。著名科幻文学作家刘慈欣作品改编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都凭借着其优秀的票房表现证明了科幻影视化的市场潜力,其作品《三体》更是获得了第73届世界科幻文学雨果奖,拥有庞大的读者人群。作为这些优秀作品的诞生地,刘慈欣长期工作的地方,娘子关电厂蕴含着一种科幻基调与魅力。  

  可以以刘慈欣作品元素为主,结合一些通用科幻元素,将娘子关电厂改建为科幻影视主题公园和实景拍摄基地。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娘子关的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建立以娘子关科幻影视基地为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多题材影视基地建设的新发展格局:一是充分挖掘娘子关留存的古关隘、古驿道、古村落等人文景观资源,以及抗日战争、改革开放等历史文化资源,建立历史题材、革命题材、抗战题材、现实题材等主题影视拍摄基地;二是结合当前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建立长城文化主题影视拍摄基地。  

  如该改建思路付诸实践,我局将依据《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印发<山西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管理办法>的通知》(晋广电发〔2020〕20号)文件,对于影视基地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一是可优先纳入省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二是可优先帮助申请省级各类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三是积极帮助对接影视制作机构,促成双方资源合作。  

  最后,该厂的处置仍应以该产业主体公司同煤集团为主,在广泛征求社会相关公营民营主体机构的开发意向后,在文旅、广电等相关部门和阳泉市政府的支持下形成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项目,予以实施。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广播电视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  

  承办人:张晋波  

  联系电话:13700511210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