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山西广电传媒集团、山西影视集团:      

近年来,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广播电视信息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时效不断增强、质量不断提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参谋助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省广电体制改革已全面完成,发展步伐日益加快,做好新形势下的信息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提高信息为领导决策服务的水平,推动全行业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信息工作是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沟通情况的重要渠道,是推动工作、服务决策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我省广电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对服务政府领导科学决策、保证政令畅通及有效履行职能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行业的高度,站在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和提升服务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使信息工作真正发挥服务领导决策的基础性作用,指导整体工作的重要渠道作用,以及对整体工作状况、重要工作进展、上级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的掌控作用和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建议的通道作用。要将信息工作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信息工作贯穿到本单位本部门的各项工作活动中去,有效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发展。      

二、健全完善信息来源渠道体系。省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和山西广播电视台,各市局、台,各计划单列市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是总局信息报送的主渠道。以上部门、单位要聚焦广播电视行业改革发展管理,进一步加强信息收集、分析及报送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明确具体信息工作人员和分管负责同志并报省局办公室备案。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扩充信息员队伍,各市局要对各县局、台(融媒体中心)信息报送加强统筹组织,加快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贯通、左右协调、依托基层、多方参与的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信息直报网络。      

三、提升信息报送质量水平。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收集报送信息要突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在广播电视领域的重大决策,以及全省广播电视重要工作部署;重点反映广播电视重点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行业改革发展、服务管理中的热点问题,以及有关调查研究和对策建议等;加强本级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监看信息及有关广播电视领域重要网络舆情信息的收集、分析和报送;注意收集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思想动态,特别是基层群众对广播电视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提高综合性、分析性、建议性信息比重,确保信息主题鲜明、内容完整、条理清晰、文字精炼,提高信息稿件的综合质量。      

四、提高信息报送反应速度。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的时效性,做到重要信息不过夜,信息报送时间要早于新闻媒体的公开报道。对于突发紧急情况、热点敏感事件,应实行紧急信息报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重大突发信息报送责任,确保及时掌握和报送最新情况。总局办公厅对有关信息进行核实时,相关部门、单位应按要求及时核准回复。     

五、优化信息报送工作机制。省局办公室作为归口部门,承担广播电视信息工作的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职责,按照省局年度工作安排,定期编发信息报送工作要点,有针对性地向各信息报送单位提出约稿要求,加强信息研判,提高信息报送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加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信息的收集及分析综合,就业务范围内的新举措、新要求、新办法及时编辑信息专报,确保第一时间向省局供稿,重要信息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各信息报送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建立信息稿件的审核把关制度,确保报送工作质量和时效;涉密信息通过机要渠道报送。省局办公室将定期统计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每年评选一次全省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请各市局将此通知转发至市级广播电视台。各单位请于4月16日前将分管信息工作的领导和信息员的情况及时报送省局办公室,表格可在省局门户网站下载。     

人:侯星帅赵倩楠     

联系电话:0351-4041430,0351-4066433(传真)     

电子邮箱:515930831@qq.com     

附件:山西省广电系统信息员队伍情况登记表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