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广播电视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决策部署,鼓励精办频道(频率),按照分众化、差异化的要求明确定位,规范不同频道(频率)的节目播出构成,推进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切实解决节目同质化、雷同化的问题,更好地做好主力军,进入主战场,唱响主旋律,打赢主动仗,现决定在全省开展频道(频率)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示范典型征集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守正创新”这一新方位和主基调,深入推进创新创优,全面增强优质内容供给能力,全面提高宣传水平和精品质量,全面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引导推动全省广播电视传统媒体把握机遇,在新的传播格局下巩固提升主流媒体地位,在服务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实现更好发展。      

二、征集评选范围     

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持有《广播电视频道许可证》的非综合类频道(频率)。     

、征集推选原则     

(一)政治性原则。符合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我省广播电视相关机构的主动作为和进取精神。      

(二)创新性原则。针对频道(频率)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手段方法上有突出创新,在体制机制上有关键性创新,在资源整合、一体化发展、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有实质性创新。      

(三)实效性原则。频道(频率)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成绩突出,能够有效摆脱节目同质化困扰,缓解频道(频率)生存压力,提升频道(频率)竞争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具有高知名度、高收看频次和高欣赏指数“三高特点”发展潜力,有效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四)典型性原则。典型示范单位要具有代表性,其模式和经验要对其他区域频道(频率)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工作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      

、征集推选安排     

(一)征集评选时间2020年10月--2020年11月      

(二)征集评选名额:在持有《广播电视频道许可证》的非综合类频道(频率)中评选出10个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示范典型频道(频率)。      

(三)征集评选报送要求:申报单位填写申请表(附件1),并按照要求提供详细申报材料(附件2),申报材料不超过3000字。将上述材料的纸质版(各2份)和电子版报省局传媒机构管理处。各申报单位对填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严禁弄虚作假、欺报瞒报。      

五、评选推荐表彰     

省局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审核推荐材料,对示范典型单位进行审核评定,结果将在省局网站上公示。对入选示范典型单位,将给予表彰,并在相关发展政策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望各单位对此项工作要予以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通过此次工作总结经验,拓宽电视频道(频率)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思路,以此为契机,推动我省广播电视频道(频率)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工作向纵深发展。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