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现将《山西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分工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0年10月9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做好山西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广播电视各项使命任务,以政务公开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一、围绕广播电视中心工作做好政务公开  

  聚焦广播电视中心工作,重点宣传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强“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主题主线宣传,加强和改进经济宣传,落实“宣传工作创新年”,抓好精品创作生产、公共服务提质增效、阵地管理优化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和信息。聚焦转型发展,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强化公开效果,提升广播电视政策措施的影响力和知晓度,充分体现政务公开对转型发展的作用。  

  二、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使用权力公开  

  (一)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局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及时公开。(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处;配合单位:各有关处室;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二)推进机构职能目录公开。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写省广播电视局机构职能目录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全面展现局机关权力配置情况。(牵头单位:局办公室;配合单位:各有关处室;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三)探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建设。探索开展广电领域标准目录建设,对照试点领域的工作方案和计划,谋划广播电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安排部署,加强和国家广电总局的沟通联系,编制广电领域标准指引和标准目录并及时公开。(牵头单位:局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相关处室)  

  (四)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系统梳理局机关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效”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实现动态、及时更新。(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处;配合单位:各相关处室;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三、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按照省委省政府坚持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要求,围绕承诺制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做好政务公开。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提升“窗口服务”质效,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管理处))  

  (二)做好政策文件主动公开。完善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和发布制度,遵循“依法、及时、高效、准确”原则,在公文类政府信息产生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加强主动公开文件上网发布,建立局机关制发文件台账,梳理核对主动公开文件,严格执行“主动公开文件印发实施后2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的时限要求,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牵头单位:局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相关处室,音像资料馆)  

  (三)提升政策文件解读效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采用动漫、视频、直播、图解、问答、H5等多样化解读方式开展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提高解读质量,多样化解读方式比例不低于全部政策文件总数的75%。(牵头处室:各相关处室)  

  (四)拓宽政策解读发布渠道。统筹运用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视听媒体、新闻网站等渠道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政策解读内容在局门户网站和局政务新媒体同步发布。(牵头单位:局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相关处室)  

  (五)着重改进舆情回应方式。围绕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开透明发布情况信息,坚持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有的放矢,做到表达准确、亲切自然,避免自说自话。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和局政务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及时准确反馈政务信息,提升舆情回应质效。(牵头单位:局办公室、音像资料馆,配合单位:各相关处室)  

  (六)规范高效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局机关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关于期限、答复类型、答复方式等方面的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申请、登记、补正、答复、送达等流程,做到程序合法、处置合理、答复规范、措辞得当。(牵头单位:局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相关处室)  

  四、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工作  

  (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局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内容设置涵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主动公开内容,围绕规章制度、机构职能设置、规划信息、统计信息、财务信息等及时准确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牵头单位:局办公室、音像资料馆,配合单位:各相关处室)  

  (二)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优化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对局机关政策文件按照体裁、内容进行分类更新,做到科学、规范、合理。持续优化局门户网站信息检索功能,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站内检索服务,确保公众能够精准、全面获取所需信息。政务新媒体要持续加大重要政策文件和解读文章的转载发布,及时转发热点信息和专题宣传产品,注重内容发布的及时性、权威性和互动性,将政务新媒体打造成政府网站的“掌上窗口”。(责任单位:局办公室、音像资料馆,配合单位:各相关处室)  

  (三)推进IPv6改造工作。加快局门户网站技术改造,加强与省行政审批管理局的沟通联系,按要求推进IPv6改造工作,确保于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局门户网站全部支持IPv6访问,二、三级页面支持度不低于95%。(责任单位:音像资料馆)  

  (四)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开展检测评估和安全建设,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不断完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措施,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发现问题或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确保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责任单位:音像资料馆)  

  五、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工作  

  (一)明确领导责任。确定局机关分管办公室的领导,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局办公室为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报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二)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重点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配齐专职人员,配强工作力量,更好履行工作职责。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三)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条例》作为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个人自学、列入外出培训课程等方式加强政务公开人员学习,每年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系统性,确保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要求理解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局办公室、人事处  

  (四)做好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突出结果导向,对照省政府办公厅考核要求,建立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及时做好数据汇总整理、材料撰写、检查通报等相关工作,完成2020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局办公室、音像资料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