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广播电视无线管理中心,山西广播电视台,各教育电视台:  

  2012年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布了《全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全面关闭地面模拟电视,完成地面电视由模拟向数字的转换工作。2020年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了《全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频率规划》,对全国地面电视数字化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全省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扎实做好本辖区地面电视覆盖现状的调查工作,制定本地区地面电视数字化覆盖的实施方案,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地面模拟电视向地面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020年底前完成地面电视数字化工作,不仅是《全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频率规划》的目标要求,也是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有力保障。各级广电部门要把此项工作作为2020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部署和要求,统筹好本辖区内的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全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频率规划》的落实,按时完成地方电视节目地面数字化覆盖工作。  

  二、明确分工,分级负责  

  《全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频率规划》为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指配了2个频道、为地市和县级广播电视节目分别指配了1个频道,用于组建各级电视节目地面数字单频网的覆盖。  

  省广播电视局统筹指导全省各级电视节目地面数字化工作。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区市、县两级广播电视台本地电视节目地面数字化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各级广播电视台是本地电视节目数字化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省广播电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的要求,会同无线发射台,完成关停地面模拟电视信号和本台电视节目地面数字化覆盖任务。  

  三、认真调查,落实规划  

  为了扎实推进《全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频率规划》的落实,省局决定组织开展全省无线电视节目覆盖现状的调查。请各市局和省局无管中心组织对各级广播电视台的无线覆盖现状进行认真摸底调查,如实填写调查表,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地方电视节目数字化的实施方案及时间表。实施方案要涵盖本级电视节目数字化技术方案、改造或新建措施、实施步骤、完成时限等内容,于4月30日前将调查表(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纸质版)和实施方案汇总后报省局。  

  联系人:樊恕宇:0351-8302516  

       陈姝英:0351-8301569  

  技术支持:山西广播电视无线管理中心调频电  

  视部专家:0351-8302957/8302539  

    

  附件:无线电视节目播出现状调查表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