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省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晓春主持学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芮宏、张效堂,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局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得到全面准确有效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突出政治引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鲜明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和省纪委班子,是一次高举旗帜、求实创新、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全局上下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和主题主线,深入理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的丰富内涵,统一思想、主动作为、立足实际,切实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健全抓落实的目标和标准、任务和举措、政策和制度“三个体系”,坚持解放思想的理论品格、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久久为功的价值追求。

会议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抓好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是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省局党组中心组要带头学习,认真研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发挥好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各处室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做好学习研讨,把会议精神的学习,转化为深化认识、完善思路的过程,转化为引领发展、推动工作的动力。局机关党委要按照省委、省直工委的要求,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安排和督促检查,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二是精心安排部署,抓好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宣传阐释。省局相关处室要按照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要求,统筹指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深入宣传大会的重大意义、重大成果,宣传大会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建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导媒体和视听机构精心设置议题、策划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阐释大会精神,在全省上下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是认真对标对表,全力推进全省广电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聚焦主题主线,抓好重大主题宣传,强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要大力繁荣广电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抓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广播电视作品创作,抓好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要积极推动广电领域改革创新,加快智慧广电建设,积极推进广电5G网络建设和5G技术运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以改革创新助推媒体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型主流媒体;要健全完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部署,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优势,助力做好乡村振兴,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向乡村覆盖,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应性;要积极构建现代广电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广电市场主体倍增,发展新型广电文化企业、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主管主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和监测监管能力。